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巴西女总统陷弹劾危机

“桑巴”危机显南美经济困境

谷 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2日   第 07 版)

  据《纽约时报》3月19日报道,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做出裁决,中止政府对前总统卢拉担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的任命。此前,巴西320多个城镇掀起大规模的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示威游行。其后巴西国会正式开始研究弹劾罗塞夫。

  罗塞夫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位蝉联总统的女性,而前总统卢拉是其“政治导师”。那为何曾大受拥护的他们如今却走投无路?究竟是什么导致南美经济一蹶不振?左翼政权陷入危机是否会使南美国家政治大洗牌?

  现实:“桑巴”滞胀 南美萧条

  厄瓜多尔《商报》3月15日报道,巴西中央银行最新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再次下调巴西经济增长预期,2016年该国经济将衰退3.54%,比上周预测的衰退3.5%更差。

  随着经济持续萧条,巴西的执政联盟正面临严峻挑战。2015年底,巴西媒体揭露国有巴西石油公司存在严重贪腐问题,涉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数十名执政联盟官员涉案。这一案件被称为“巴西历史上最大贪腐案”。而本次对于前总统卢拉的裁决也正是因为牵扯此案。现任总统罗塞夫还因为涉嫌隐藏预算赤字规模面临国会的弹劾。

  除了巴西,南美几个大国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经济萧条。根据委内瑞拉央行公布的最新统计,受原油价格下滑打击,2015年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总值下降5.7%,经济缩水和基本物资严重匮乏。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也高达40%,同时资本外逃猖獗、贸易不平衡也在扩大,国内物资短缺现象频发。

  与此同时,自从去年底阿根廷大选开始,拉美左翼政权逐渐开始走下坡路,政治洗牌能否给南美带来新转变,恐怕并不乐观。

  本质:错过良机 左翼衰落

  事实上,纵观这次的南美大萧条,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国家的困境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很多新兴经济体正在面临的挑战——结构性改革。

  诚然,“外部经济形势的恶化对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经济结构极不完善的拉美国家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但拉美大萧条病根还是出在自己身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就巴西为例,现任左翼政权当政之初,正赶上国际大宗商品的繁荣期,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国家财政收入大增。这段时间,本应是拉美国家推动本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黄金期。然而政府错误地使大量的财政盈余用于非常庞大且不断扩张的社会再分配,虽减少了贫困,但这只是饮鸩止渴,却错过了重要的结构改革机遇期。

  尽管罗塞夫一上任便开展了一系列经济、金融及财政体系改革,然而,由于国内政党林立、政治环境复杂,全面改革触及了各方利益,难度非常大。

  不仅如此,“屡禁不止的腐败问题也成为拉美国家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在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南美过去十多年的左翼政治主导的局面正在改变。曾经“粉红色”的南美似乎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出路:结构改革 大刀阔斧

  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就像大雪覆盖下的腐叶,当雪化之后,一切便暴露无遗。

  经济衰退势必带来政治动荡。目前阿根廷左翼政权已经倒塌,而新总统马克里则考虑要将委内瑞拉踢出南方共同市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已经无力延续加勒比石油计划;而如今巴西左翼政权也在面临生死考验。由此看来,过去十多年间,实际上由左翼主导的拉美一体化进程已到了生死关头。

  杨志敏分析称:“事实上,这些年民主已经在拉美扎下了根,政权的更替也是正常的。人民还是求变的。但很难保证政权的更替能够马上解决问题。”结构改革是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外部环境不能得到改善,真正的结构性改革也不能实现。

  无论是哪个政党上台,想要真正改变南美现在经济衰退、政治危机的窘境,都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同时,在政治和社会方面也要严惩腐败,为经济扫清重重障碍。

候选人频打“中国牌”(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世界各地共度“地球一小时”
你有“拖延症”吗?
“桑巴”危机显南美经济困境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