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美国大选年

候选人频打“中国牌”(环球热点)

杨 宁 袁 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2日   第 07 版)

  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罗斯福岛“四个自由公园”发表首场重要演讲。
  (来源:网易新闻)

  “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造成的全球风险与伊斯兰教圣战士发动极端恐怖袭击一样高”。是的,这是经济学人智库对唐纳德 · 特朗普的评价。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8日报道,特朗普被经济学人智库评为影响全球稳定十大风险之一,报告表示,如果特朗普成为总统,将威胁到全球经济以及美国政治和国家安全。

  美国大选预选以来,尽管美国内政问题尚未解决,以“大嘴巴”特朗普为代表的各位热门候选人却“意外”频出外交牌,纷纷提前“拿中国说事儿”,中美关系再度成为各方密切关注的议题。

   

  “特朗普外交”引发不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经济学人智库指出,特朗普对中东的“军事主义”倾向,以及他禁止所有穆斯林进入美国本土的主张,极有可能被伊斯兰圣战组织利用,成为其“极佳”的宣传招募工具。这种激进立场也会升高恐怖分子对中东及其他地区的安全威胁。

  无独有偶,就在经济学人发布报告的同一天,《华盛顿邮报》也发出类似警告,“特朗普当选总统或威胁全球经济,他对美国进口中国产品征税等提议极有可能引发贸易战和全球经济萧条。”

  截至目前,特朗普已经获得621个代表席位,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获得396个,另一个竞选人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只有138个席位,特朗普作为共和党热门候选人在党内依旧遥遥领先。那如果他当选总统,其外交政策真的会威胁到全球安全吗?

  对上述言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评论道,“特朗普成全球威胁的说法,难免夸大其辞。” 在他看来,特朗普为迎合民众愤懑心理而发表的言论,引起各方的关注与不安是正常的,但事态并未严重到外媒宣传的程度。“即使特朗普当选总统,也会面对国会、最高法院等多方因素、各大利益集团和舆论的制约。”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也表示,“特朗普并不会成为很大的威胁,我们也不能光说他所造成的威胁。同当年的里根一样,我们应看到他给未来国际关系可能带来的意想不到的成果。”

  两党“中国牌”各有考量

  事实上,美国历次大选中,打“中国牌”屡见不鲜。只是近来中美围绕经贸关系、网络安全等问题,“近身博弈”不断增多,美国国内对华强硬言论甚嚣尘上,所以这次中国“花式躺枪”的现象也比以往大选中来得更早更密集了些。

  此前《赫芬顿邮报》称特朗普为提及“中国”次数最多的竞选人。他不仅指责中国采取不正当竞争“偷”走美国制造业工人工作,还认为中国多次“操控汇率”,宣称将对华采取更强硬的谈判态度,如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等。克鲁兹也认为美国必须更加强势,恢复全球领导地位,要确保21世纪是美国的世纪而不是中国的世纪。

  “特朗普作为一个偏民粹主义者,他这些极端言论是非常标准的炒作,他懂得如何挑动矛盾来获取更多的选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目前共和党多位候选人因为竞选压力较大,所以在对华言论上为求哗众取宠,比民主党要更为过激。袁征也表示:“目前共和党绝大部分候选人并无丰富的外交经验,对中美关系复杂程度的理解也较为肤浅,才如此信口开河。”

  同共和党一样,民主党方面对华也动作频频。希拉里本月初警告选民,“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会在全球贸易中采取更多损人利己的做法。”此前她还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情报和大量商业机密”,并宣称“中国试图入侵美国国内一切不会动的东西。”而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也声称“中国特殊的贸易地位同美国国内失业问题有关联”。

  袁征认为,民主党候选人们针对中国“开火”,主要是为了获得劳工组织的支持,“美国的劳工组织普遍认为,美国对外投资、贸易等不利于美国国内的就业,而大量进口产品也对美国市场有所冲击。这一切都与劳工待遇有冲突。”

  合作趋密竞争亦增强

  中美关系堪称两国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作为事关未来四年美国外交政策的大选,也对中美关系产生重要的潜在影响。问题是,两党对华政策真能像他们声称的那样施行吗?

  “目前预选阶段都是过激言论,也不必全信。”在袁征看来,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才是竞选人的根本出发点。中美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相互依赖关系会不断加深,经贸关系也会更加紧密,既有博弈竞争,也有合作。根据美方统计,去年中国首次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从投资上看,中美双向投资存量也已超过1500亿美元。

  当然,随着中国产业不断升级,中美关系中的竞争性确实也在增强。金灿荣表示,“8亿件衬衫换回一架波音飞机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中国在中高端产品如电讯设备等领域同美国竞争加剧。”

  对此,袁征认为,总体上应持审慎乐观的态度,“我们的确看到中美关系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西太地区问题,南海问题,但只要双方都有意愿进行管控并运用协商机制,找到合作点,双方关系向前发展仍是大势所趋。” 

候选人频打“中国牌”(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世界各地共度“地球一小时”
你有“拖延症”吗?
“桑巴”危机显南美经济困境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