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09日 星期五

“游戏+虚拟现实”成新闻业新趋势

新融合“施法”新故事(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09日   第 08 版)

  足不出户却能“亲临”重大新闻现场,这样的场景正在从想象变成现实。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新闻媒体大会上,世界编辑论坛发布了最新的新闻编辑部趋势报告,其一便是新技术——游戏、虚拟现实、可穿戴技术——与新闻的融合。报告认为,在新兴可穿戴技术和更便宜的虚拟现实设备的刺激下,游戏和虚拟现实技术正在改变新闻媒体生产故事的方式。

  技术,一直在改变着新闻故事呈现的方式。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这些“高大上”的名词究竟能对新闻施加怎样的魔法?

  

  融合现雏形

  今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美期间参观了微软公司总部。期间,微软工程师向习近平夫妇展示了3D“全息眼镜”设计摩托车造型和美国气象数据可视化系统。造型“酷炫”的“全息”眼镜,一度成为国内网友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利用眼镜、头盔等可穿戴设备来实现交互式体验,在工业、地理、游戏等诸多领域都已有所应用。而在新闻业,也有勇于吃螃蟹的先行者。

  2013年,美国传媒巨头甘内特集团旗下的《得梅因纪事报》在其网站推出了《丰收的变化》大型解释性报道,将虚拟现实和游戏元素融入其中,令人耳目一新。

  《丰收的变化》报道的主要对象,是4家位于当地的家庭农场。除了利用文字、图片、信息图表、音视频等元素外,该报还与知名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合作,开发了虚拟现实的农场体验板块。利用专门的头盔设备,读者可以在360°全景视角中身临其境地走动,并完成各种收集“线索”的小游戏。通过对农场的历史变迁和现状的描绘,美国农业社会中人口、科技、家庭结构等方面的变迁跃然屏上。上线当天,报道的点击率就达到了普通新闻的近15倍。

  而美国广播公司(ABC)日前也推出了一系列虚拟现实报道。在名为《叙利亚之旅》的报道中,用户可以“亲临”叙利亚,与当地人一起在街道上散步。不少国外媒体正跃跃欲试,研发相关的新闻产品。

  业界多乐观

  虚拟现实正在现实中迎来最好的时光。尽管谷歌眼镜有些“雷声大雨点小”,但互联网大鳄并未停下在虚拟现实领域开发的脚步。近日,微软在其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其全息眼镜的开发者版本将于明年面世;此前,Oculus、索尼、HTC3家公司也计划在2016年开始销售其虚拟现实产品;社交网站脸谱创始人扎克伯克曾表示,虚拟现实是手机之后的下一代重要的计算和通讯设备。

  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已经为新闻业带来的巨大影响,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会与新闻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虚拟现实元年”即将来到,乐于拥抱新媒体的新闻人也张开了想象的翅膀。

  电影制作人克里斯·米尔克认为,虚拟现实与新闻的结合,取消了中间人的角色,这使得人们对事件有了切身感受,与新闻中的人物形成更深刻的感情联系。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娜堡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罗伯特·埃尔南德斯认为,可穿戴技术具有让用户身临其境地“听故事”的潜能,有可能改变新闻生产和消费的方式。

  甘内特集团副总裁米奇·格尔曼设想,未来,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应用到有更多动作的场合,比如战场新闻报道、体育比赛等。这种类型的新闻报道很有可能在观众中激发起热情,让新闻消费变得“好玩儿”起来。

  普及遇难题

  有研究者认为,游戏和虚拟现实与新闻融合最大的意义,在于改变了人们对于获取新闻方式的既有认知。一方面,利用这些元素能够让信息更有效地传播;另一方面,能使受众获得更多的自由度和满足感。直视新闻中的人物,倾听他们的故事,主动探索和获取信息,虚拟现实技术仿佛让人回到了传播的“原始形态”。

  不过,虚拟现实与新闻融合的局限性显而易见。目前,对于新闻机构和普通读者而言,虚拟现实的新闻报道都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例如,仅《丰收的变化》一篇报道,就耗费了报社3个月的时间和近5万美元的支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闻报道的范围,对于时效性较强的新闻而言,目前的虚拟现实技术还远远不能满足新闻对速度的要求。而虚拟现实产品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菲的价格也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与此同时,将虚拟现实融合新闻报道,并使其游戏化的伦理问题目前也存在争议。如何在生动和有趣的同时,保留新闻议题的严肃性,不至于使新闻继续堕入娱乐化的“深渊”,仍需要新闻和科技从业者去探索。

新融合“施法”新故事(网上中国)
亿赞普与斯里兰卡合建跨境清算系统
提升电商技术尝试全新销售(海外网直击)
网络留言板 读者群体的舆论场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