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09日 星期五

荷兰皇家菲仕兰CEO鲁乐夫:

提升电商技术尝试全新销售(海外网直击)

本报记者 徐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09日   第 08 版)

  图为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鲁乐夫。

  “尽管市场大环境不是很好,今年上半年,美素佳儿在中国的销售业绩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鲁乐夫说。

  皇家菲仕兰公司在中国最受欢迎的产品是美素佳儿婴幼儿奶粉。这个在2007年才正式进入中国的品牌,目前在中国的销售业绩稳居前5名。

  日前,在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位于阿默斯福特的总部,海外网采访了新上任的CEO鲁乐夫。他表示,调查报告显示,荷兰的年人均消费奶制品量是350升,中国人消费水平则是25升,远远低于国际水平。

  “毫无疑问,中国乳品市场还有大潜力。问题不在于供应,而在于如何创造需求,增强中国消费者对乳品品质的信心,让中国的乳品消费达到荷兰的水平。”鲁乐夫说,“2015年,菲仕兰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预计达到10亿欧元,占其全球销售额的10%左右。在菲仕兰的计划中,到2020年,预计公司总营业额达到150亿欧元,其中大中华区的销售额达到20亿欧元,占全球整体市场销售额的比重将超过10%。”

  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时表示,中方欢迎荷兰扩大奶制品对华出口,并见证了《中荷乳业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

  “我们会抓住机会,加大荷兰奶制品进入中国的步伐。”鲁乐夫说,“第一,我们会继续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美素佳儿在国内的发展。第二,我们和辉山的合资公司已经成立,我们正在全力筹划,为在中国推出第二个品牌的婴幼儿奶粉而努力。第三,我们会扩大在中国的品类,比如引入常温牛奶。”

  说到在中国很火的“电商”,鲁乐夫笑言,他已经观察到了。“现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传统和现代销售渠道的销量增速在下降,但在电商渠道的销量在增长。美素佳儿的销售保持双位数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对销售渠道的正确选择,我们在合适的时间选择了尝试一个全新的销售通路。”他说,“我们至今仍在不断提高我们的电商技术,确保我们快速、准确地了解消费者对美素佳儿这样的品牌的期望是什么。”

  今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年,荷兰的鹿特丹也是“一带一路”的终点港,对此,鲁乐夫幽默地表示:“菲仕兰的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都是从鹿特丹港口运到中国的,因此,菲仕兰一直在参与‘一带一路’。”

  谈及中国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时,他直言这个倡议高瞻远瞩,各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和融合到最后将有助各国市场发展。“目前,还有一条铁路(渝新欧国际铁路)从鹿特丹出发,经由莫斯科,到达中国重庆。菲仕兰也可能会考虑通过这条陆路,让产品能更快地到达中国,这比海运更快。”据了解,目前,菲仕兰的产品主要通过海运出口到中国,运程大约需要4个星期,但如果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运到重庆,时间只需要15天。

  “我们对中国市场有信心也非常重视,投入很大。”鲁乐夫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充满了机遇。菲仕兰愿意和中国同业分享我们的经验,联手让中国市场上的乳制品更具有吸引力。”

新融合“施法”新故事(网上中国)
亿赞普与斯里兰卡合建跨境清算系统
提升电商技术尝试全新销售(海外网直击)
网络留言板 读者群体的舆论场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