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苹果招“小编”说明了啥?(网上中国)

■鼓励创造性人工干预 ■完善个性化内容推送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8日   第 08 版)

  新闻行业来了搅局者。6月初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公司发布了新的操作系统iOS 9,并推出了自己的新闻应用——苹果新闻(Apple News),为读者提供来自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等数十家出版商的新闻内容。

  颇具神秘感的Apple News尚未完全揭开面纱,但苹果公司已经在为它们的新闻聚合产品摩拳擦掌了。而第一个重大行动就是——招编辑。

  寻找苹果好编辑

  6月13日,苹果公司正式发出“招募令”,组建Apple News的编辑团队。根据招聘启事,编辑团队的职责包括负责与媒体机构联络、及时识别并推送新闻等。

  选拔条件颇为苛刻,苹果公司要求应聘者拥有新闻传播学或相关领域的学士、硕士学位,有5年以上的编辑部工作经验,并在新闻推送、复合内容上有所积累。

  苹果公司心目中的好编辑长啥样?招聘启事中,苹果公司还列出了一些标准。例如,发现“遗珠”的能力(识别出难以被算法发现的原创好报道)、数据分析的能力(把最优质的内容在最恰当的时间推荐给最正确的人)等。

  大步进军新闻业,试图从新闻行业“挖墙脚”。苹果不仅想依靠机器的算法精准推送,还想凭借人的慧眼传递情怀,二者结合究竟能有多大能量,还需时间观察。

  苹果公司大张旗鼓招“小编”,其实并不意外。近年来,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领英(LinkedIn)等社交网络频频从传统媒体“挖人”。而在上周推出的苹果音乐(Apple Music)服务中,苹果公司也采用了人工挑选的歌单,甚至聘用了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前雇员在内的制作人组建广播电台。

  编辑辅助算法

  事实上,Apple News并不是令人激动的新发明,这一新闻聚合类应用的概念10年前就已出现,如今已遍地开花。在国内,今日头条等新闻客户端坐拥上亿用户;放眼国际,谷歌新闻(Google News)和飞丽博(Flipboard)等应用也是相当成熟的产品。

  对新闻聚合类的产品而言,新闻来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自不必提。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其“算法”,也即内容的推荐“规则”。一方面要对新闻内容进行要素拆分,另一方面要对用户进行“素描”分析,由此计算出某条新闻对于某个用户的价值和重要程度,便形成了所谓的“个性化推送”。

  更为突出的一个变化是,随着社交网络密切嵌入人们的生活,新闻聚合逐渐成为社交类应用的“标配”。图片社交应用快拍(Snapchat)内置新闻聚合内容;社交网站脸谱也在其客户端推出了新闻快读(Instant Articles)服务。而作为应用的硬件提供者,苹果在内容入口上更是有着令人钦羡的天然优势。

  虽然苹果公司从新闻界招兵买马,但这并未改变算法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当机器人也能撰写一部分稿件的时候,编辑这个岗位更多地成为算法的“贤内助”。

  编辑角色转变

  当然,算法的强势并不意味着编辑的“式微”。苹果公司此番为Apple News组建“高大上”的编辑团队,也传递出一些积极的信号。

  无论标榜算法如何“高精尖”,新闻无法完全脱离人工干预。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新闻聚合的选择不会像传统媒体的编辑一样影响内容生产,但是会影响内容生产者的判断,去迎合算法谋取利益。编辑通过适当的人工干预,擢升和打压一部分文章,可以鼓励有创造性的内容产生。

  编辑的角色及价值也在发生转变。回头再看苹果公司的招聘要求,编辑实质上被要求扮演沟通者(拓展并维护同新闻机构的关系)和发现者(从纷杂的来源中挑选优质内容)的角色,这意味着其价值将体现在创造性要求高的关键环节上。

  新闻从业者的核心价值将如何转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在其文章中提出,新闻从业者的不可替代性,从长远来看,必然来自其个性化特色的内容创作和创新编排、设计,来自其内容传播和推送策略的制定。

  媒体融合、媒体转型,正在经历从PGC(专业人士生产内容)到UGC(用户生产内容)再到AGC(算法生产内容)的变迁。在此过程中,新闻从业者的价值也在发生改变。苹果招“小编”的过程恰好说明了,所谓的“小编”,其实应该是全能的“老编”。

苹果招“小编”说明了啥?(网上中国)
荷兰菲仕兰力推中欧乳业丝绸之路
人人网被自己打败了
中国声音如何唱响海外舆论场?(网友评报)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