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老牌社交网站黯然退市

人人网被自己打败了

许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8日   第 08 版)

  美国当地时间6月10日清晨,人人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和COO刘建的私有化要约。根据提议,两人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人人公司全部发行股。自此,人人网将成为一家私人公司并正式向退市之路迈进。

  曾经头顶“中国的Facebook”光环在纳斯达克高调上市的人人网,市值却从最高时的70亿美元跌到10亿美元;曾经高调表态“人人网不会私有化”的陈一舟如今也以一纸私有化协议正式宣告“自食前言”,衰退之势毋庸置疑。

  有专业人士乐观分析,人人网选择此时私有化退市是瞄准了国内A股蓬勃发展的势头,或着手回归A股,但大部分行业内人士并不看好,研究自媒体发展的专业人士王新喜认为,行业风口已过,人人网难阻衰退趋势。

 

  定位不清和原创性差是致命伤

  真正让人人网掉队,始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启。陈一舟曾多次表示人人网的衰落归结为外部竞争因素,他曾认为,微信这样一款以即时通讯为核心基因的产品只有腾讯才做得出来。

  然而细细梳理一下可以发现,人人网并没有错失移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热点——团购大热的时候成立糯米网;页游和手游火爆的时候有了人人游戏;职场社交与匿名社交成为热点时,经纬网、哗哗随之成立;微博火热的时候,人人开始强调新闻内容属性;微信崛起的时候,人人又开始模仿推出人人私信……

  王新喜认为,正是这些散乱的产品布局最终导致人人自身社交平台定位混乱,用户从人人网身上找不到一个清晰的定位,离开成为必然。他分析说:“当大规模用户群已经向竞争对手平台流失的时候,人人网却并没有集中力量在核心业务上实行差异化战略来挽救主业务,反而通过过于分散化的战略布局淡化了主产品的深耕细作,这进而也导致其品牌形象大幅度的下滑。”

  而人人网品牌形象的衰落正是致命的,没有用户生产内容的社交平台必然陷入无止境的亏损与衰退中。许多深度用户不断抱怨人人缺乏原创性。“现在打开人人一看新鲜事,基本上清一色从别处抄来,从微博豆瓣知乎等,原创力很差,没有什么输出。”一位人人用户如是说。除此之外,诸如手机端用户体验差、包容性小、陌生人骚扰、广告体验不佳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人网已经疏于对自身产品的精耕细作。

  “如果把人人网的衰落推到微信身上,显然不够客观。”王新喜认为,人人是SNS,微信是SNS+ IM+OTO,虽然都属社交网络,但用户群体和扩展面、发展战略方向都是不同的。人人网的衰落最终是败于自身,微信只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从巅峰到衰落折射朋友圈变迁

  10年前,当Facebook在美国走红的时候,国内也迅速出现了其模仿者,彼时人人网的前身校内网率先在清华传播引燃校园市场,并迅速占领全国的高校市场,2011年,人人网戴着“中国Facebook”的光环在纳斯达克上市,迎来了其巅峰时刻。短短四年之后,人人网却走上了退市的道路。

  自从微信朋友圈出现后,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表示,好久不上人人网了。

  在天津已经工作一年的张松易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微信已经完全融入了我的生活,身边的父母亲朋也都用微信,不过自己偶尔会登陆一下人人的网页,翻一翻大学时候发的那些新鲜事,毕竟那是我大学生活的见证。”

  人人网最初的那一批用户如今已经毕业,或注销账户或转战其他社交平台,那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呢?

  在北京读书的大一新生杨昕宜告诉记者,她偶尔还会刷一刷人人,因为人人的真实社交属性还可以让她寻找到一些有意思的伙伴,但是身边和自己同龄的同学几乎都不玩了,“玩得人太少了,有时候也觉得越来越没有意思了。我刷微博和微信的时间越来越多”。

  今年初,人人网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将下线人人站内信功能。随后,一大波题为“人人网,谢幕开始”的内容在社交网站上被疯狂转载。对此,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发布回应表示,用户需求是人人网变化的动力和方向,人人网虽暂停站内信功能升级,但承诺会永久保留站内信内容。

  陈一舟表示,站内信是人人用户青春和历史的一部分,人人网的使命是帮助用户记录下来,永久保存。“人人网是中国年轻人释放青春活力,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再过30年,当我们的用户老了,我们希望,您还能在人人网上找到自己青春的记忆。”

  人人网下一站往哪儿走?

  几天前,人人网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人网选择私有化,源于两年来互联网行业形势发生的变化,公司的发展战略也随之出现改变。他还表示,目前公司只是提出了私有化建议,实质性动作还未开展。一切已公告为准。

  人人网这次私有化行动,也引发了市场对其与“中概股回家热”之间的联想。有投资者认为,人人网此次私有化是为了适时在A股上市,“搭牛市顺风车”。不过,关于私有化的下一步是否为回归A股,上述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无规划”。

  根据人人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人人网净营业收入8300万美元,同比下降43.9%。2015年第一季度,人人网的游戏业务收入、在线广告业务收入方面依然在持续下降,但是互联网金融却同期增长35%。有专家认为,人人网下一步将会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投资。

  事实上,不管人人网的私有化退市行动是不是为“回老家”做准备,业界对其未来的想象空间恐已不能与其“鼎盛时代”相比。

  仅市值而言,如今的人人网相较2011年上市时的55.3亿美元市值,缩水达70%。截至美东时间6月15日收盘,人人网股价报收于4.00美元,与当年14美元的发行价相比,缩水2/3。

  “以A股目前的火爆程度,相当一部分在海外市场上遭到低估的中概股,都有在A股重焕生机的可能。”某投资者论坛里,一位美股投资人士分析称,“但前提是你确实被低估了。”他认为,无论在美股还是回到A股,目前的人人网能够带给市场的想象空间还是有限的。假如回归A股,能否激发国内投资者的热情也有疑问。

  (作者系海外网编辑)  

苹果招“小编”说明了啥?(网上中国)
荷兰菲仕兰力推中欧乳业丝绸之路
人人网被自己打败了
中国声音如何唱响海外舆论场?(网友评报)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