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8日 星期日

珍惜“特殊”身份 彰显“独特”作用

海外侨胞列席代表看两会

本报记者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8日   第 01 版)

  在长达34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独特”作用: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促进和平统一、推进中外交流合作。

  这让一个“特殊”人群备感亲切,他们既不是代表,也不是委员,但在3日下午举行的政协开幕会上却在前排就座。

  他们来自海外,应邀列席政协大会。他们共有38人,来自27个国家,却是海外6000万侨胞的代表。他们是如何理解总理所说的“独特”的呢?

  “为实现中国梦铺路”

  “李克强总理讲了‘独特’作用,我认为非常重要。”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说,“现在都在讲美国围堵中国,有一些美国政客总是逢中必反。这就要求海外侨胞充分发挥‘独特’作用,更加团结、强大。”他建议,借鉴犹太人在美国国会的成功经验,鼓励华人参政,改变美国的政策环境,“为实现中国梦铺路”。

  马中总商会总会长黄汉良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希望中国的发展能够更多惠及周边。

  来自卢森堡的列席代表朱培华在与住在国沟通方面很有心得。在开办卢森堡中国文化语言中心时,他进行了积极游说。“在教育部,我给他们讲要允许多元文化并存。允许中国文化的存在才是完整的。在商务部,我给他们讲与中国经济交流的必要……”结果一番努力之后,卢森堡教育部、商务部、高教部和移民局4个部门不仅支持他做这个事,还给他出了资。

  经过两年多的合作,双方感觉都不错,朱培华中文学校的校长还被聘为国家公务员。

  “要让住在国人民觉得学习中国文化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能帮助其促进商务交流。”朱培华说。

  建言献策助力家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用了一个词:“中国制造2025”,强调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法国华人华侨会主席池万升认为此举很有必要。他说,这次在北京,他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和民主。“印度、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成本优势使得我们必须采取这种措施。”池万升从事制造业工作20年了,在国内有几家工厂,主要做皮具、手包之类。他说:“国外有成熟的技术和产业升级经验,国家应该发挥侨界引资、引智方面的作用,实现产业升级。”

  美国华盛顿地区同乡会联合会会长何如意是一名成功的内科医生,也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药品主管审批官。在与致公党中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会场上,他也发表过意见。

  “中国这些年出了一些食品安全的事故,美国在发展时期也有过很多血的教训。”但他认为,“海外华侨华人可以把国外的食品药品监管经验借鉴过来。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与国内相关部门合作。”

  新西兰的陈金明博士是搞教育和医学的,非常关注中国的医改情况。“医改成功的一个关键,是能否培训出一定数量的合格全科医师。”这也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表述。按中国的目标,至2020年,每1万城市人口里,要有2至3名全科医师。

  “目前中国的医师在海外接受培训情况比较混乱,每个国家的标准都有所不同。”陈金明建议,“选择两到三个国家,建立海外全科医师培训基地。”

  近些年,虽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但也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墨西哥高铁招标事件、中远遭遇“黑天鹅”,在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会主席欧阳元森看来,“这些企业很多是单打独斗,虽然有雄厚的国力支撑,但显然不了解国内投资和国外投资的区别,需要当地有经验的华侨华人支持”。

  在听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杨静心情很激动。这位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的学生,提出的观点也很有专业色彩,“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但在海外的宣传、翻译,实际上是按中国人自己的思路在做。我认为不要轻视翻译,要组建中国的翻译队伍,规范各行业的国际语汇和翻译体系,构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海外列席代表的心总是热的,因为他们时刻感觉到,他们身后站立着一个6000万人的庞大群体。

  

  延伸阅读▶▶▶

  一次列席 一生荣誉

  据悉,全国政协自2001年开始已邀请了66个国家或地区的437位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这不仅为海外侨胞深入了解中国民主政治制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重要渠道,也为他们积极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据了解,今年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南非、土耳其等27个国家的38位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他们中有知名侨领、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等,在各自国家和领域都有一定影响力。

  列席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不是政协委员,不能向政协会议提出提案,但可以建言献策。从事不同领域工作、来自不同国家的列席会议的海外侨胞纷纷表示,将根据自身实际提出建议。

  按照惯例,全国政协通常不会重复邀请同一位侨胞列席会议。“一次列席,一生荣誉,终生难忘。”一位曾获邀列席会议的侨胞这样说。 

  (据新华社电)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审议
海外侨胞列席代表看两会
“科学”号科考船返航
壶口再现瀑布群
日本赢不了钓鱼岛地图战(望海楼)
香港多数民意期盼如期实现普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