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08日 星期日

第二轮公众咨询结束

香港多数民意期盼如期实现普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08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香港3月7日电 (记者牛琪、赵博、苏晓)香港特区政府就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展开的第二轮公众咨询7日结束,据初步披露,短短两个月内即收到10多万份意见书,体现市民对普选的热切期盼。多数民意期盼推进政改“五步曲”,争取如期实现普选。

  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争取4月公布咨询结果并在6月向立法会提交普选方案。由此,香港政改步入关键阶段。普选方案如经立法会全体议员2/3多数通过,再经行政长官同意,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五步曲”即可顺利完成,意味着香港市民将迎来首次“一人一票选特首”的历史性机会。

  “市民常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是‘司长,加油,我们要一人一票,不要原地踏步’。”林郑月娥说,不少政治团体和社团在意见书中都强调必须遵循“8·31决定”,让政制发展向前走,证明期望方案顺利通过的民意占据主流。

  连日来的多项民调结果显示,香港社会对实现普选目标多有期待。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的民调中,61%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普选方案;香港研究会的民调中,逾七成受访者认为若立法会议员的立场与多数民意相违背,表决时应跟从多数民意。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审议
海外侨胞列席代表看两会
“科学”号科考船返航
壶口再现瀑布群
日本赢不了钓鱼岛地图战(望海楼)
香港多数民意期盼如期实现普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