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造梦者》:为普通人“梦想”正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13日   第 10 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杂技团在现场

  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在现场

  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也正因如此,这些年涌现的各类真人秀节目,几乎都拿“梦想”做过文章。然而,这些“梦想”要么被打包成“一夜成名”或者逆袭神话,要么被当成了一位任人打扮的姑娘——只供观看不注重内涵。

  2015年,北京卫视拿出开年之作——《造梦者》,按照定势,这档节目是否又是“梦想贩卖者”?关于梦想还能期待些什么?

  对苦情牌说不

  总导演曹志雄曾表示,《造梦者》是一个为普通人造梦的节目,选手性别、年龄、专业和节目形式都不拘一格。通常,此类节目存在一个隐患——选手良莠不齐难逃“山寨”,容易流于矫情与煽情,远离了普通人真实生活“小而美”的一面。

  然而,从《造梦者》播出效果来看,一个个创意十足的节目,或中国风或国际范,无论原创还是跨界的多元混搭,都让观众们看得过瘾。再加上北京卫视的倾心制作——专业级别的歌舞助演,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国际化的声光电视听效果,难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盛赞:“大咖云集,高大上,美感足矣。”

  不仅如此,这里没有苦情牌,选手们只是投入到演出本身当中,并诚恳地表达对梦想的坚持——他们让你感受到,坚持梦想是最幸福的状态。

  导师尽显真诚

  众多节目中,导师的角色已成定势:在决定选手去留的同时制造花火。除此之外,很难再有更深入的延展。而在《造梦者》中,姜文、刘嘉玲、姚晨与洪晃,就像发生化学反应一般形成了专属这档节目的强大气场,用一个“加强营”的能量值来形容也不为过。

  拿姜文来说,他曾公开批评《超级英雄梦》节目中徐晶的表演,并指出:“对待表演,你应该更认真一点!”但在徐晶落选后,姜文又语重心长地与他分享了当年考北影时的失利经验。而他那句口头禅“孩子,别纠结”,更传达了一个理念:大胆地选择,梦想最需要的就是自信!

  大大咧咧的姚晨尽显贴心,刘嘉玲优雅背后难得一见的暖心和幽默感,而名嘴洪晃其实也并非只有犀利,多次帮选手争取到了晋级名额,在与选手交流时还提到童年往事,尽显文艺而温暖。四位导师为梦想保驾护航。

  为梦想正名

  当前,人们对成名题材的无限追逐,使得传媒尤其是电视节目对一夜成名、逆袭神话乐此不疲。而本当属于普通人的追梦权利和快乐之源,却似乎不见踪迹。

  在这样的形势下,《造梦者》不但勇于继续谈论“梦想”,而且为普通人的梦想赋予了新定义和新价值。节目中,两名普通司机把装载机开出了变形金刚的即视感,让人发现工作本身的乐趣;一位陶醉在长调中的歌者,唯愿把蒙古音乐的美妙传达给更多人。从节目美学来看,《造梦者》呈现了梦想最平实的状态。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为《造梦者》的主题做出了最好的诠释——梦想是有一份踏实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个让自己能够快乐的爱好,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脚踏实地地过好现在的每一天。与“贩卖梦想”相比,用这样朴实的方式制造梦想、定义梦想,显然更为高级,《造梦者》无疑为普通人的“梦想”正了名。

  (文 纳) 

我们的家乡 我们的节日
羊年春晚,卫视哪家强?
晚清民国电影在伦敦放映
《造梦者》:为普通人“梦想”正名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