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羊年春晚,卫视哪家强?

聂 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13日   第 10 版)

  温拿乐队“五虎”聚首

  贾玲、大张伟为代表的“百变五侠”

  苗阜、王声

  随着羊年春节的临近,各家卫视也进入春晚准备工作冲刺阶段。目前,包括天津、北京、湖北、江苏、东方、安徽等卫视在内的多家卫视已开始陆续进入录制状态,从已经曝光的阵容来看,今年各家的“春晚大餐”可谓五花八门,从国内大牌到海外明星不一而足,可谓近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据悉,各家卫视“神同步”般地对播出时间进行“差异化”分配,分别在小年夜、腊月二十九、大年初一、大年初二等多个时段“错峰”播出。某电视评论人说,各家卫视都有自己杀手锏,“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有人有钱有平台,自然期望值最高;北京卫视、辽宁卫视有强大的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而安徽的明星阵容、地域特色,还是很受关注的。”

  “怀旧风”盛行

  怀旧情结是东方卫视春晚历年来必备的看点之一,在2月19日大年初一,上世纪七十年代风靡全香港万千少男少女的实力组合温拿乐队如今“五虎”聚首,将用熟悉的歌声与观众重温经典,回味成立至今42年的光辉岁月。

  今年是安徽卫视春晚举办整整30年,李宇春、林忆莲、韩星Rain的加盟成为整台晚会的三张王牌,更有央视春晚笑星潘长江、孙涛、苗阜、王声等携新作助阵。据了解,安徽卫视春晚节目组今年推出了“独家协议”,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解决“艺人跑场”问题。

  据悉,林忆莲将在安徽卫视的春晚舞台上连唱3首歌,导演组专为林忆莲打造了独特炫目的舞美效果,经典老歌《至少还有你》引起现场合唱。49岁的林忆莲计划今年复出歌坛,而安徽卫视春晚也成为她的复出首秀。

  而继公布西游女神将在江苏卫视春晚舞台实现28年后再聚首之后,江苏卫视羊年春晚又透露,歌曲类节目今年也主打怀旧风,不仅有儿时经典动漫《灌篮高手》、《圣斗士星矢》等作品主题曲的翻唱、还有一代甜歌天后杨钰莹献唱《枉凝眉》、《我不想说》等多首经典老歌,更有情歌王子张信哲携成名作《爱如潮水》再登春晚。

  语言节目汇集老中青

  据悉,今年各家卫视在语言类节目上也是下了不少工夫。原先不打明星牌的湖北卫视不仅请到了郭德纲、于谦等广受欢迎的相声演员,相声演员中的新鲜力量苗阜、王声组合在备战央视春晚之余也来到湖北助阵。江苏卫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比重超过整体的50%,导演组透露整台节目邀请了老中青三代语言类巨星,阵容之强大前所未有。

  值得一提的是,“80后”笑星的身影频频现身,坐拥语言类节目的半壁江山。开心麻花,以岳云鹏、阎鹤祥、郭麒麟等为代表的德云社,以贾玲、大张伟为代表的“百变五侠”,以及去年在北京卫视春晚中意外走红的苗阜、王声。他们将和姜昆、冯巩、郭冬临、潘长江等老牌笑星一起出现在各家春晚的舞台上。

  老牌笑星潘长江,从1993在央视春晚出演小品《桥》至今,潘长江俨然已是爷爷奶奶和父母辈观众心中认可度极高的小品演员;中年组的代表是郭冬临,近几年一提到小品,就不能忽略他;考虑到年轻观众的口味,江苏卫视还特意邀请青年小品演员贾玲、潘斌龙等加盟。此外,为了吸引“90后”和“00后”等年轻群体,节目组更是邀请了超人气网剧《万万没想到》团队,网络剧红人大鹏、于莎莎等都已确认加盟。

  多次带着小品上春晚的冯巩同样深受观众喜爱,他的招牌式寒暄语:“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每年也能逗乐不少观众。此次在东方卫视春晚中,冯巩用沪语版“我想死你们了”向观众们打招呼,引得现场笑声连连。然而。冯巩此次带来的表演则并非自己的看家小品,而是“甘当绿叶”,与交响乐团一同演奏一曲京剧《智取威虎山》的选段,与其搭档的则是著名京剧演员李军和全国著名指挥家王永吉。

  除了有冯巩、郭冬临、姜昆、郭达等人,东方卫视还邀请到了曾三登央视春晚的崔永元作为主持,这也将是崔永元在卫视春晚的主持首秀。崔永元曾分别于1999年、2000年以及2006年登上央视春晚,谈及此次加盟东方卫视春晚的感受,崔永元表示会把个人风格进行到底。

  明星阵容强大

  随着多个韩版热播综艺节目的走红,今年卫视春晚舞台上出现了不少韩国明星的面孔:韩国组合BigBang亮相东方卫视春晚,男星Rain则将出现在安徽春晚的舞台上。此外,一些久未露面的明星也将在地方春晚登台,刘嘉玲已确认将在北京卫视春晚上一展歌喉,而蛰伏多年的歌手林忆莲也已与安徽卫视签约在春晚登台。

  以“在一起 喜洋洋”为主题的湖南卫视春晚的“秘密武器”则是甜蜜的明星情侣档、明星家人档,其中不少搭配将令观众耳目一新。据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节目组曝光的最新演员阵容,未播先火的《相爱穿梭千年》中,郑爽和井柏然这对新晋荧屏情侣将亮相晚会,和范冰冰、李治廷,李钟硕、朴信惠,陈晓、陈妍希等几对2014年最火的荧屏情侣一起分享甜蜜爱情,而从湖南卫视首播的《步步惊心》中走出的情侣吴奇隆、刘诗诗也十分有戏,几对荧屏情侣同时亮相不仅让小年夜春晚甜蜜指数爆表,他们之间的人气比拼也将成为最大的看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电视台的春晚慢慢呈现了多元化的趋势:“这两年就看出来,央视春晚再没有一枝独秀的状态,很多卫视春晚精选的节目越来越多。”评论人黄欣表示,“从综艺节目到跨年再到卫视春晚,很多电视台靠一两个明星,收视飙升不止。有人认为有了巨星,强大阵容就有了收视保障,因此很多卫视盲目砸钱抢明星、造声势。最后发现钱也花了,有了噱头,真正的收视却不尽如人意,观众也不买账。作为二线卫视,更是要看清自己的实力,千万不要盲目。”

我们的家乡 我们的节日
羊年春晚,卫视哪家强?
晚清民国电影在伦敦放映
《造梦者》:为普通人“梦想”正名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