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晚清民国电影在伦敦放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13日   第 10 版)

  英国电影协会近日在泰晤士河南岸影院放映了罕见的晚清民国时期拍摄的电影合集,这些影片呈现了当时中国各地的风貌。

  电影合集由22部短片组成,拍摄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学者、教师、传教士、游客,还有电影制作机构工作人员等,拍摄时间从1901年至1948年,跨越近半个世纪。

  前几个短片呈现了老北京的街景,有街道、菜市场、天安门城楼,还有街道上的三轮车、马车、轿子、电车、指挥交通的警察,以及街边理发师、小商贩和修鞋匠等,甚至运送货物的驼队和驴队,鲜活地勾勒出当年北京城的面貌。

  随后,电影镜头转向大运河上的苦力和往来不断的帆船。苏杭别有风味的景色,老上海的南京路、外滩、游乐场、名媛等历史画面一一重现。

  影片还记录了广州和香港两地工业发展和城市开发的场景。另外,影片还展现了重庆江边船夫以及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居民的生活片段。

  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业余电影馆馆长爱德华·安德森说,这些电影有助于英国人更多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还能促使英国观众回忆起英国同时期发生的巨大变化。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说,英国电影协会近年每到中国春节都会举办中国电影展映活动,2015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电影将扮演重要角色。

  (夏 晓) 

我们的家乡 我们的节日
羊年春晚,卫视哪家强?
晚清民国电影在伦敦放映
《造梦者》:为普通人“梦想”正名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