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9日   第 02 版)

  ●卢布危机提示外储必要性

  卢布危机直接对中国的冲击不会特别明显,但是它确实给我们也提了几个警示。首先如果经济结构过度单一,或过度依赖于某一样东西,长久下去是不行的。这次俄罗斯问题体现第一步就是石油价格的下跌。第二个警示就是外汇储备的必要性,过去一段时间内有很多专家学者在讨论需不需要这么多外汇储备,是不是保持5000亿常规外汇储备就够了,现在来看,还是要考虑外汇储备。

  ——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认为。

  ●产业向中亚“转移”有利调整

  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方式和调结构的关键转折时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加快向中亚地区投资,加快向它们进行产业转移,有利于降低制造业的比重,提升服务业的比重,使结构逐渐得到调整。另外就是通过这样一个重大的举措,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

  ●新常态下潜在增速仍较高

  在新常态下的经济修复期,增长速度会有阶段性下降,但经济中长期、潜在的增速仍然较高。同时,经济结构会出现深刻、全面的升级,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生产性服务业的增速非常之快,从而带动整个服务业上升的速度。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

  (宦 佳辑) 

中国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债(热点聚焦)
声音
花瑶老人家门口坐高铁
资讯快递
外围下跌中国股市为何一枝独秀(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