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增减均属市场行为 仍然是最大持有国

中国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债(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9日   第 02 版)

  美国财政部日前发布月度报告称,中国10月所持美国国债为1.2527万亿美元,比9月减少了136亿美元。对于减持原因,专家分析,作为美债最大持有国,中国在预期美联储加息前减持美债,能减少未来美债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属于正常市场操作。今后,中国外汇储备在走多元化道路的同时,仍将继续持有安全性较强的美债,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债。

  

  降至20个月最低

  今年10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债券数额降至去年2月以来最低。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当月持有美国国债1.2527万亿美元,低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1.2663万亿美元。今年10月,中国净购入284亿美元的美国财政部中期和长期债券。

  中国目前依旧是美国的最大债券持有国,其后是日本。日本当月增持了美国国债,比利时减持美国国债58亿美元,俄罗斯减持美国国债88亿美元。

  对于中国的减持,道明证券(美国)公司驻纽约策略师根纳季·戈德堡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今年共购入1840亿美元的美国中长期债券,“而总持有量小幅下降”。野村证券国际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说:“这一年来,中国的美国国债投资量一直没有增加,因此,我认为,这是一种正在形成的结构性趋势。”他预计,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将慢慢减少而不是骤然减少”。

  属于正常市场行为

  中国减持美债与美联储退出QE(量化宽松)有关。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退出QE后,市场一直关注美联储加息的时间表。近日美联储关于利率的决议进一步增强了加息的预期,估计明年4月可能升息。升息意味着美债价格将下跌,所以,中国在升息前适当减持美债,属于正常市场操作。

  “现在,到了市场转向的时候,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浓,即使美联储暂时不加息,除非出现特殊情况,美国的国债价格顶峰时期也已经或者即将过去,美国证券货币市场将出现动荡与分化。”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

  中国目前抛售美债是较好的时间窗口。谢太峰说,从风险性上看,现在适当减持美债是正确举措。叶檀认为,市场恐慌情绪导致美债价格仍处于高位,但加息的预期山雨欲来,大节奏地把握可谓非常到位。

  在英国《金融时报》的网站中,一篇“中国甩开美元”的文章称,中国逐渐停止增持美国国债,并加快海外基础设施投资等步伐,人民币的迅速崛起挑战了美元霸权,将深刻地改变世界金融结构。

  外储投资继续多元

  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中国是否会大规模减持美债?对此,专家分析,升息的确是中国减持美债的一个考虑因素。未来加息步骤要看美国国内经济走势和世界经济情况,如果美国经济放缓,或受外部如欧洲、日本等经济的不良影响,加息脚步会放慢。根据加息情况,中国将适当减持美债,但不会大规模减持。

  “中国是美债持有最大国,如果大幅减持美债,将给市场造成压力,引起美债价格暴跌,自己也损失更大。在市场上,大户不如小投资者进退灵活。”谢太峰说。

  从外储投资遵循安全性、流动性为首的原则来看,未来中国也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债。对中国以及很多国家而言,美债仍是一个比较稳定安全的金融工具。

  但是,大量持有美债也让中国非常棘手。之前,美元不断贬值,令中国购买的美债缩水。如今,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美债收益率上行又损害着美债存量的市场价值。市场因此一直呼吁,美债“绑架”了中国的外汇储备,外储投资急需多元化。

  “当前债券市场风险都比较大。欧洲经济不稳定,日元大幅贬值,美国升息,国债价格会下跌,当前投资三大经济体的债券都存在风险加大的问题”,谢太峰建议,若无更好的投资对象,不如持有美元,因为美元处于升值通道,比投资国债好。

  有专家认为,在外汇储备的巨额存量中,应更加侧重支持海外投资。“在海外建造公路、铁路,在亚洲对各国港口进行更新换代,中国正在试图将外交关系与邻国的发展繁荣联系起来。”龙洲经济咨询机构亚洲经济高级研究员汤姆·米勒表示。

中国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债(热点聚焦)
声音
花瑶老人家门口坐高铁
资讯快递
外围下跌中国股市为何一枝独秀(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