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冠县访武训

朱悦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9日   第 08 版)

  山东省冠县是武训故乡。来冠县之前,我一直担心当年那场“大批判”会在当地人心里留下阴影,可一进冠县,见到的第一条马路名为武训大道,心中也就释然了。

  武训纪念馆位于冠县柳林镇,占地49亩,在武训墓和武训兴办的第一个义学旧址上扩建而成。祠堂前的武训半身汉白玉塑像(见图),面容悲悯却并不让人感到愁苦,质朴中蕴含着孤绝的力量。

  据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刘培平研究,武训行乞30多年,累计捐资总额在9800串至1.2万串之间,相当于清朝正一品大官50年的俸银,正七品官僚200年的俸银。在当年算得上很大一笔钱了。

  武训当年靠行乞积累万贯财富,全部用于兴办义学,自己不曾花费一分。有人劝他成家立业,他拒谢说:“不娶妻,不生子,修个义学才无私。”有人劝他给自己买副寿棺,他大笑而去:“路死路埋,街死街埋,死了自有棺材。”他哥哥及侄孙、亲戚朋友找他借钱,他都拒绝了。找他借贷,他说:“亲戚朋友断个净,临死落个义学正。”武训办成了三所义学仍行乞不止,即使病倒了也不花钱买药,而是躺在屋檐下养病。他在学生们的诵读声中含笑而逝,时年58岁。

  高歌台上,武训身披褡裢,手持铜勺,遥望远方,周围簇拥着陶行知、冯玉祥、何思源、李士钊、孙瑜、赵丹、孙之隽等为弘扬武训精神作出贡献的仁人志士。他们由此而展开的悲剧命运长久引人深思。

  在今天的冠县,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其中以武训命名的学校有几十所。松柏环绕的武训墓后是武训中心幼儿园,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随风而来,这是当年武训最希望听到的。

古典而又时尚的乌镇(江南六大古镇走笔②)
伶仃洋边探玲玎
5A“新”景区带来新选择
冠县访武训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