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伶仃洋边探玲玎

本报记者 孔晓宁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9日   第 08 版)

  图片为外伶仃岛风光

  珠海去过多次,万山群岛却是头一回乘船弋至。从地图上看,那一个个小岛,很像是撒向大海的粒粒绿宝石,似乎还能听得见它们的玲玎之音。

  万山群岛又是依偎着珠江口上的伶仃洋,伶仃洋就是文天祥写下不朽诗篇《过伶仃洋》的地方。当年元军把这位民族英雄用船押解到此,逼他劝降南宋官兵,他却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之句,表达出誓死不从的精忠报国之志。如今,伶仃洋上再无伶仃之感,海岛旅游在这里已是风生水起,蜂拥而至的游客,在寻古探幽的同时,大多选择静静地呆下来,细细地品味着岛上玲玎玉翠般的绝美风光。

  我们从珠海市香洲港码头上船,向群岛中部的东澳岛进发。环顾左右,座无虚席。一个多小时航程,舷窗之外,天空湛蓝,海水黛墨,只只渔船,在这蓝黛色的背景板上,画出一条条白色的细纹。船舷边,忽地跃出几只海豚,像是比肩竞赛,把一船的人惹得大呼小叫,它们便又得意地潜入水中。

  在当今世界,海岛旅游可是个大热门。什么夏威夷、巴厘岛、冲绳岛、马尔代夫……哪一处不令人魂牵梦萦?人们青睐海岛,因为它们拥有最佳旅游资源“3S”,也就是阳光(sun)、海洋(sea)和沙滩(sand)。更重要的,海岛无边无际的视野,与人们对于生命宽度的无穷追求高度吻合。一旦条件具备,海岛游必然就会火起来。

  眼前的万山群岛便是如此。这个拥有106个小岛的群岛,作为中国第二大渔场,上世纪80年代即诞生过中国第一批海上“百万富翁”。时至今日,渔民最高年收入仍在百万元左右徘徊,可旅游业已经从无到有,年接待量达到48万之多。按照万山人的规划,今后三四年,本地旅游业在整个GDP中的占比要由目前的13%提升至23%,与夏威夷、冲绳岛等国际旅游岛不相上下。

  船抵东澳码头,换车翻过一个小山坡,便是玲玎海岸。这里有一大片银色的沙滩,曾入选“珠海十景”之一,现在由格力地产在沙滩边建起了一座漂亮的度假酒店,还请来法国的地中海俱乐部管理经营。陈设高档的酒店依山傍海,花木锦簇,美不胜收。法式的管理不仅带来了一批大鼻子员工和正宗的西餐,还让许多服务细节都充溢着法式的浪漫。陪同我们访问的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主任助理宋斌介绍说,东澳岛正是当地重点发展高端旅游的代表。

  我们在大万山岛,还参观了另一个高端的所在——静云山庄。统共9栋别墅,布设在港湾半山腰。这里原是全岛风景最佳之处,原来植有香樟、相思、荔枝、细叶榕等热带树种,建别墅时,房子都设计得依树而建,于是又添加了“建筑与自然相融共生”的绝佳景观。从庭院的无边际泳池眺望大海,池水与海水浑然一体,绿树与海天相互映衬,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离开静云山庄,走下山坡,似乎从天上回到人间。海边一大片架子上,晾晒着整齐码放的海鱼,曾在《舌尖上的中国2》中诱人味蕾的鱼干,便是出自这种原始的制作。到渔家小餐馆坐坐,厨房里冒出的香味,让人再也不忍离开。平民化的旅游消费和旅游体验,就其文化内涵而言,岂不也是一种“高端”?游人无论贵贱,又有几个能抵得住这种诱惑?

  旅游设施有高下之分,旅游消费却无绝对的高低之别。海岛旅游确定为高端产品,应是主要就海岛旅游资源的珍贵而言,而对入岛的游客,不应简单地划分为高中低端,更不宜嫌贫爱富。在旅游整体规划开发中,设施与服务应兼顾各个消费层次,尽量地满足大众的需求。开发旅游的根本目的,不能仅仅是为赚钱,更要满足大众享受文化与自然之美的基本需求与权利。坐在外伶仃岛的一个路边大排档,我们和宋斌一起品尝着渔家美味,一边讨论着这个话题。不知不觉月挂树梢,星亮苍穹。此情此景,多像万山群岛旅游业的明天?!

  同行几位摄影发烧友,抄着“长枪短炮”,又在四处寻觅创作题材。次日看了他们拍的片子,不禁暗暗叫绝。海湾、船帆、落日、明月、礁石、游人……这些人人都可捕捉到的景色,因对其中美的发现和剪裁的不同,作品便有天壤之别。静静地闲住下来,细细地品味与撷取玲玎之美,这既是海岛游的真谛,也是海岛游的魅力所在!

古典而又时尚的乌镇(江南六大古镇走笔②)
伶仃洋边探玲玎
5A“新”景区带来新选择
冠县访武训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