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古典而又时尚的乌镇(江南六大古镇走笔②)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9日   第 08 版)

  乌镇一瞥

  姑嫂饼、菊花茶

  为游客展示乌镇民俗织锦

  西栅枕水酒店会议厅一瞥

  外国艺术家在乌镇表演

  比利时剧团在戏剧节期间的表演

  小桥流水、桨声舟影、白墙黛瓦,位于浙江桐乡的乌镇,有着江南古镇共有的印记。如今人们来到这里,入住“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除了体验枕河而眠的感觉,还可以踏着石板路漫步,乘着摇橹船游览,坐在水阁喝咖啡,进入园林享受水疗SPA,或上古戏台观看一场桐乡花鼓戏……乌镇呈现给游客的江南文化可观可感可休闲,既古典又时尚。

  东栅:好似一部古籍

  如果把乌镇比作莲花,那么东栅西栅就是张开的花瓣。走进东栅,江南千年的文化意蕴如水墨画般徐徐呈现,我不由得放缓了步子,生怕错过了什么。

  东栅完整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古朴的民居沿河岸铺展,到处是古色古香的青瓦白墙,热闹的店铺临街而设。乌镇的建筑里,最具特色的当属水阁。顾名思义,水阁是有一半露出水面的临水建筑,船从窗下驶过,水在屋底流淌,逶迤数里,蔚为壮观。千百年来,乌镇人就是这样伴水而生,枕水而眠。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这块充满灵气的地方曾生活过一位文坛巨匠。推开一道古老的木板门,书斋里泛黄的古书中珍藏着古镇的历史,年复一年散发着乌镇独有的馨香。茅盾故居前总是聚集着最旺的人气。茅盾先生在此生活了13个春秋。他被尊为古镇千年文化的精神典范。故居曾是茅盾祖辈居住的老屋,清代江南民居,始建于19世纪中叶,保留有茅盾的卧室、书房、会客室等。后园还保留着茅盾手植的天竹、棕榈。

  乌镇更珍贵的是传承了百姓的生活印记。茅盾在一篇回忆文章中曾经写道:“在我的记忆中,‘香市’是印象比较深的,这‘香市’就是农民的狂欢节,我幼时所见的‘香市’就是这样热闹的。”随着乌镇的保护开发,曾经沉寂的“香市”已成了乌镇旅游节庆的一个品牌,热闹非凡的蚕花会,惊险刺激的水上高竿,甜蜜浪漫的水乡婚礼,都一一展现在游客眼前。

  我行走在民俗馆、百床馆、木雕馆,如同置身一幅江南水乡风情长卷。蜡像塑出一幕幕婚丧嫁娶的情景,实物和老照片展示出百余年前江南民间的穿着习俗,40余张古床件件都是木雕精品。从皮影戏馆到三白酒作坊,从财神湾到修真观,每处景观都承载着乌镇悠久的历史文化。

  西栅:犹如一个iPad

  从东栅移步至西栅,眼前依然是“水巷小桥多,人家尽枕河”的景象。西栅有纵横交叉的河道近万米,形态各异的古石桥72座,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全国古镇之最。古建筑依然古色古香,但走进其中,你便会发觉许多与东栅的“不一样”。

  白天的西栅仍是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夜晚的西栅却变得亦幻亦真。古树下,桥拱里,水阁中,台阶上,各种灯光相互辉映。找一间隐藏在老街里的酒吧,倚靠在临水平台,喝着咖啡吃着牛扒烧烤,欣赏着东南亚手工艺品,耳畔不时传来吴侬软语。若有一片落叶不经意地飘到了你面前的茶几上,也许你会蓦然领悟了这句话:生命就该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西栅有足够多的休闲体验留下你我的脚步。建于南朝时期的昭明书院现收藏有文学、艺术、休闲旅游等书籍1万余册,成为我国古镇中最具规模的图书馆。阅览室、会议室、电子阅览室、讲堂、书画室等齐全而精致,亲水平台的回廊上还设有习字台,雅致十足。水剧场里2300多个由原木铺就的观众席呈扇形展开,近7000平方米新月形湖泊中的主舞台尽收眼底。舞台背后连绵的明清老建筑群,马头墙、观音兜、高耸的白莲古塔和飞檐翘角的文昌阁勾勒出跃动的天际线。此外, SPA水疗养生馆、足道馆、网球馆、传统技艺体验馆、童玩馆、度假酒店、民宿等设施,大大丰富了游客的休闲选择。

  东栅好似一本古籍,你我是看客,要用眼睛去品读。西栅犹如一个iPad,你我是玩家,要用身心去休闲。乌镇景区负责人介绍说,如果说东栅是观光型景区,西栅则是集吃、住、购、娱为一体的水乡生活休闲区,融入了很多现代的生活理念。游客服务中心、游览车、观光船、水上公交、直饮水、天然气、宽带网络、卫星电视、电子巡更、泛光照明、星级厕所和智能化旅游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开创文化旅游新时尚

  我漫步在东栅、西栅,最大感受便是古老之中正在散发出勃勃生机。从2001年东栅景区正式开放到2007年西栅景区开放,从“修旧如故,以存取真”到“实现历史街区的再利用”,从观光,到度假,再推行文化体验,乌镇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演越精彩。

  如果说小桥流水是乌镇的面子,那么传统与现代文化的交融则是乌镇的内涵。文化基因一直都流淌在乌镇的血液中。7000年的文明史、1300多年的建镇史,古老的运河文明、一代文学巨匠茅盾……当代乌镇人正用旅游的方式,引导人们感受当地永无止境的文化创新。

  现代时尚元素在乌镇随处可见。游客凭二维码电子门票可直接扫描进入西栅。很多商铺的收银台竖有“支付宝钱包”的标识牌。西栅已经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如今,西栅景区1600间客房,80%都是通过网络预订,游客还能在网上一键预订门票、美食、旅行套餐、特产、纪念品等。大概正是因为乌镇将传统文化和互联网时尚文化完美结合,日前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乌镇为永久会址。

  随着去年首届戏剧节的举办,乌镇成为了中国最密集的戏剧展览坊。除了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外,乌镇也开始吸引全国各地的戏剧爱好者。1300多年的“东方威尼斯”,从上千场演出里焕发新的文化生机。这里既有阳春白雪的中外知名大戏,也有下里巴人的街头古镇嘉年华。立冬时来到小镇,游客可以饮一碗雄黄乌酒,在唯美设计的剧院看一场经典演出,评书场内聆听一场小镇对话的讲座,与青年艺术家们一起屏住呼吸,感受古老与儒雅、智慧与澎湃、疯狂与宁静。游客还可以加入到艺术的狂欢之中,跟着乐队一起放声歌唱,或是与即兴表演的艺术家共舞一曲,沉醉在艺术氛围之中。

  本文图片由乌镇景区提供

古典而又时尚的乌镇(江南六大古镇走笔②)
伶仃洋边探玲玎
5A“新”景区带来新选择
冠县访武训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