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华侨华人 聚爱成河

尚雨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3日   第 06 版)

  美国华侨华人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
  来源:新华网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突然降临的天灾让这个原本在中国地图上默默无名的县城成为了所有华人关注的焦点。据统计,截至2014年8月8日,地震共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受灾人口达到108.8万人。

  华人反应迅速 纷纷捐款捐物 

  灾难发生后,海外华人华侨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举行募捐活动。 

  当地时间4日清早开始,在救援力量还没有深入灾区之前,美国旧金山华人华侨就已经开始自发为云南鲁甸地震灾民进行捐款,短短几小时内就筹到善款3.8万美元。华商总会会长黄锡海表示,华商总会已经向旧金山警察局申请集会许可,联合侨界多个组织于10日下午在中国城举办大型筹款活动。每一个捐款人和每一笔款项都会登记,哪怕只有10美元,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心。 

  地震也牵动了加拿大华人的心。蒙特利尔当地时间8日晚到9日上午,加拿大华人华侨近500人在唐人街水天一色大酒楼举行慈善晚会。募捐活动共筹得善款4.1万加元,不久就会经由当地使领馆转交到灾民的手中。不仅如此,多伦多的各大华人超市和商场设置了捐款箱,从当地时间8月9日起开始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捐赠。 

  身处巴西的华侨也时刻关注着灾区群众的安危。连日来,多名巴西华侨对灾区人民慷慨相助,他们表示都是华夏儿女,虽身处国外但也心系祖国,不愿留下姓名。 

  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向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移交了1万林吉特的赈灾支票,希望抛砖引玉,让更多当地华人参与到支援灾区的善举中来。

  华人华侨血浓于水,鲁甸地震牵动了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虽然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涓涓细流汇聚成的大河定能温暖灾区人民受伤的心灵。

  温暖受伤的心 

  回顾过去,在天灾面前,华人华侨从未忘记祖国。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表达着自己挂念的心情。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许多华人团体举行赈灾义演,呼吁更多外国友好人士关注四川的灾情。 

  在震后仅一周时间里,纽约华侨华人就组织了“众志成城——纽约华人华侨各界赈灾义演”。义演当天,共有200多位演艺人士与到场观众一起为灾区人民祈福。特别是当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与现场观众手拉手唱响《让世界充满爱》的时候,在场的华人华侨无不动容。义演让爱心穿越国界,感染了当时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此外,为了支援灾区人民,华人华侨还会通过义卖的形式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震灾发生之后,关乃平、刘洪友、曹亚钢、袁波等数十名日本华侨华人书画艺术家举办书画义卖。他们捐出自己的佳作,吸引日本友人前来观看并购买,通过艺术的力量感动每一个日本友人。 

  不仅如此,众多华商还纷纷以实际行动帮助灾区群众实现生活重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们帮助失去家园和工作岗位的灾区群众重新获得工作的机会。灾难发生之后,中国侨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侨商心系灾区,襄助万人就业”行动,各界侨商积极响应。据统计,仅仅是四川省的华侨就签订就业援助岗位1.37万个。重庆的华商会承诺每年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江西省侨联提供了1000多个工作岗位。华人华侨的这些善举大大增加了灾区人民开始新生活的信心。

  借鉴网络模式 公开合理透明 

  目前,大部分华人华侨的善款都是通过各地使领馆或红十字会转交给灾区政府或志愿者机构的。面对华人华侨源源不断的爱心与善款,建立一个更加透明和直接的渠道,让华人华侨的每一份捐款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发挥最大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而互联网模式似乎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2008年网易公司曾经开通网络捐赠平台,专门用于管理爱心人士捐赠的善款。通过在线捐赠系统,网易在方便网友捐赠的同时,也可对网友捐款总数有明确记录,起到全程监控作用。 

  今年的8月4日,淘宝网在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不到14个小时紧急上线爱心募捐平台“救在第一刻”,联合爱德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三家公益机构,为云南受灾地区募集爱心善款。互联网平台显示出强大的力量,在上线不到3个小时就收到了8000笔捐款,总金额突破了18万元。据悉,淘宝网将在未来几天内通过在线、手机客户端和社交媒体持续发力,在募捐结束后,页面将自动更新为善款的追踪监督页面,公开每一分善款、每一份救援物资。

  网络募捐平台对于传统慈善机构无疑是一个冲击,但他们可以借鉴互联网募捐平台的监督模式,优化现有的接受善款的渠道,使华侨华人充满爱心的捐款能够跨够万水千山最终汇聚到灾民的手中。

入乡就要随俗
华侨华人 聚爱成河
纽约香港龙舟节开幕
用头脑去拍摄
一个懂技术的商人(创业中国·侨界之星)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