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入乡就要随俗

张 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3日   第 06 版)

  近日,托伦斯的一名华裔房客,因为炒菜太“香”,被美国房东勒令搬家。像这样所谓的个例,在海外媒体的报道中并不新鲜。

  因为做菜引发邻里矛盾,乍一听来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但其背后折射出来的是跨文化冲突,以及海外华人难以入乡随俗、融入当地社会的现实。

  对于每一个选择移民的华人来说,无论从事何种事业,谋求哪方面的发展,成功地融入到当地社会都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但是由于他们不能时时意识到自己身份的转换,依然以固有的思维和习惯去生活,再加上语言沟通的障碍、法律知识的缺乏、交流习惯的错位,以至于在很多方面与当地民众格格不入,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与冲突。

  比如,在美国的很多州都是禁止在户外晾晒衣服的,甚至还立了法。可是很多时候华人却对此熟视无睹,硬是“入”不了“乡”随意晾晒衣物的行为经常受到当地人的投诉。

  其实要想融入并不难,入乡随俗是关键。身处其他国家,落叶归根的老传统需要继承,落地生根的新传统也同样需要适应。

  “入乡”意味着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份进行重新的定位。既来之则安之,要积极了解当地社会、历史、政治、文化,特别是当地人的心态,适应新的环境。尤其是不能以“外乡人”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一切,否则就会感到自己被排斥、难融入。

  “随俗”意味着既然生活在当地,就要学会融入到新的环境中。要做到融入,首先要学会尊重。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管是法律条文、规章制度还是风俗习惯、文化传统,他们都应该悉心了解,并努力去适应。此外,还要学会承担更多的责任,“自扫门前雪”的处世方式只能加剧当地人对自己的误解和偏见。

  除了入乡随俗之外,要想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树立华人新形象,学好当地的语言也很重要。过不了语言关,即使发生了矛盾也没有办法与当地人沟通,更谈不上学习了解当地的法律了。

入乡就要随俗
华侨华人 聚爱成河
纽约香港龙舟节开幕
用头脑去拍摄
一个懂技术的商人(创业中国·侨界之星)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