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北美华人摄影“4光圈”

用头脑去拍摄

徐长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3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搜图设计素材网

  “我的学生总是问我,拍片子用什么头(镜头)。用什么头?用你肩上的头!”段岳衡在讲座中插播的这个片段虽然逗笑了所有人,但这位黑白摄影大师留给人们的却不只是欢笑,还有细腻绵长的思索。

  当地时间8月9日至10日,由北美华人摄影顶尖高手组成的“4光圈”摄影组合,难得地将总共9位成员中的5位聚拢于多伦多,与来自北美各地的90多位华人摄影师,围绕摄影艺术、海外华人摄影、中西文化交融等话题,品评艺术,切磋技艺,妙语连珠。

  连续两年获得加拿大国家地理摄影一等奖的刘宇讲述了他在野外拍摄的惊险经历。摄影师为了一张绝美照片,忍受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漫漫长夜蜷缩在方寸车内,人体呼出的气息都在车窗内部结了冰。为了拍摄某个场景,翻山越岭,邂逅麋鹿,生死悬于一线。北美华人风光摄影大师胡亦鸣讲述户外摄影脚踩车灯的补光技巧,更谈到户外摄影防身设备,为什么熊喷要比猎枪更管用。黑白摄影大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段岳衡在极寒天气下拍摄一张照片,鼻子与相机取景框冻在了一起。所有这些故事虽引来阵阵笑声,但其间渗透着的摄影家追求艺术时的执著、痴迷,乃至疯狂更让人动心。

  “广角是交响乐,长焦像弹钢琴。”胡亦鸣这般形容广角镜头与长焦镜头的各自特点。而段岳衡则对那些专注于摄影器材的“器材派”选手提了个醒:“决定你作品的是你的思想,绝不是器材。”

  思想之外,段岳衡更觉得一个出色摄影师所接受的文化熏陶对其摄影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第一次在多伦多市政厅办展览的时候,一位西方女士被一幅黑白作品打动流下了泪水,她说从作品中看到了东方的禅意。”已经60多岁的段岳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这一辈子完全受到中国文化的教育、中国文化的熏陶,他带着中国文化看西方的景物,和西方人的眼光就完全不一样。而这也是他的作品在国际上屡获大奖并吸引西方摄影界的关键。

  组织此次活动的加华杰作摄影组织负责人吴海辰也是“4光圈”成员之一。吴海辰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海外华人摄影提供一个交流提升的平台,通过资源分享,培养一批华人摄影高手。 

入乡就要随俗
华侨华人 聚爱成河
纽约香港龙舟节开幕
用头脑去拍摄
一个懂技术的商人(创业中国·侨界之星)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