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回国创业,时机已到

本报记者 聂传清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1日   第 06 版)

  为国服务团成员在北京怀柔参观考察

  8月3日至6日,由中国侨联和北京市侨联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团”活动在北京举行。对于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中国侨联副主席、北京市侨联主席李昭玲认为,“我国吸引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时机,已经到来”。

  国内天地宽

  李昭玲指出,以留学人才为主体的海外人才是我国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之初,以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吴文俊等杰出科学家为代表的海外留学人才回到祖国,为发展新中国的工业、科研、教育和国防建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

  “海外高层次人才,虽然长期在海外工作、生活,但他们始终心系祖国,有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的迫切愿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也为各方面优秀人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广阔舞台。”

  近年来,海外人才归国数量快速增加,归国人才层次不断提高,为国服务活动日趋活跃,在我国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自2009年6月以来,北京市已完成9批海外高层次人才评审认定工作,“海聚工程”入选总人数达514人,其中入选中央“千人计划”的有171人。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朱卫国是首届为国服务团的成员。2003年,他带着报效祖国的信念回到北京,一点点地组建实验室和科研团队,努力地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寻找平衡点,其中的辛劳成为了他一生的财富。他说:“回国10年多了,我强烈感觉到回国的10年是我人生事业最辉煌的10年。我要感谢祖国的发展给了我发挥的空间。”

  侨联搭平台

  自2001年开始,中国侨联和北京市侨联联手,发挥海内外侨界的独特作用,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引进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作为侨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搭建平台,吸引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了14年,共吸引来自50个国家的600多位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参加,有40多位高层次人才在北京发展,50多个高科技项目在北京落地,总投资达数十亿元人民币。

  李昭玲认为,为国服务团活动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第十四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团团长、芬兰华商会会长杨二林表示,将充分利用服务团这一沟通交流平台,把国外先进科技引进北京,同时将北京各种经济科技需求与信息带回侨居地,用多种形式参与到为国服务的事业中来。

  英国戴利集团董事长杨迪是第一次参加服务团活动。他有电动车等两个高技术项目,希望在这次活动中能与国内相关企业对接。他说,海外高层次人才有技术、资金、人缘优势,这个活动为海外人才搭建与国内对接的良好平台,是海外人才非常需要的。

  项目接地气

  本届为国服务团活动,吸引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专业人才参加。他们共携带高科技项目31个,涉及10个研究领域。

  活动期间,举办方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赴北京市海淀区、怀柔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考察、座谈交流,还举办了“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项目、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专题推介会,高新技术项目对接会等。

  本届为国服务团重点突出“创新”和“实用”的主题,不追求高精技术,而重视落地后的适用性。服务团副团长、美国关岛大学终身教授邹有所说,“我之所以来北京,是为了根治雾霾。我要利用特别催化剂和装置向受污染空间喷洒,消除巨大范围内的脏雾污染”。杨二林说,“我带来的是国外新型的居住理念”。团员、荷兰嘉伯生物技术总监黄江说,“我想把成本更低的医药与食品蛋白生产技术移植过来,改变国内原料血浆短缺现状”。

  团员、侨居加拿大的董华说,北京市环卫车辆共计2.3万多辆,如果都换成清洁能源汽车,将使北京城区雾霾减少8%至10%。他建议,可以引进意大利菲亚特动力公司与北京环卫集团联合研发的清洁能源特种车辆项目,用沼气代替传统能源,可以将95%的有毒气体转化成无害气体。

  李昭玲认为:“海外高层次人才能在坚持北京战略地位,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上发挥作用;能在打造国际一流和谐之都上发挥作用;能在提高特大城市治理能力上发挥作用;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挥作用。”

回国创业,时机已到
美国侨界向云南地震灾区捐款
新华侨颠覆老观念(观海亭)
一百四十五名华裔结束“舞蹈之旅”
别样的“木材大王”
“水立方杯”华裔中文歌曲大赛在北京落幕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