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影像再现大陈岛撤退真相

本报记者 尹晓宇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3 版)

  大陈岛撤退影像纪实在台北展出。
  尹晓宇摄

  1955年2月9日,美国莱拉威号攻击运输舰驶进台湾基隆港,船上的人望着这块陌生的土地,码头上挤满了欢迎的人群,喊着他们听不懂的口号。背着孩子的母亲、带着弟弟的哥哥、步履蹒跚的老人,没有什么行囊,棉被、祖先灵位神像基本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这些人来自浙江的大陈列岛——当时国民党在大陆固守的最后一块阵地。定名为“金刚计划”的大陈岛撤退是国民党最后的一次大撤退,从1955年2月9日到14日,包括大陈岛居民在内的16487人在美国第七舰队的护送下分批到达台湾,自此,他们有了一个身份标签——大陈义胞。

  近日,大陈岛撤退影像纪实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展出,用大量珍贵的资料照片和影像来讲述那段历史。

  亲共者被弃荒岛

  “大陈岛在哪儿啊?”一位中年女性一边看展览一边问一起来的父亲。还没等父亲开口,旁边一位来自浙江的老年游客便跟她介绍起大陈岛来。大陈列岛是浙江台州湾外的一群岛屿,主岛为上、下大陈岛,北有渔山岛、头门岛、一江山,南有竹屿、批山、南麂等岛,土地贫瘠,居民以打渔为生。1955年1月,解放军一举攻克大陈岛北方的屏障一江山岛,盘踞在大陈岛的国民党军队见大势已去,决定撤出群岛上所有军民。当时,大陈岛到处传唱着《台湾好》这样一首歌,直到2月1日,岛上贴出通告,居民才知道要撤去的地方是台湾。一些年事高的人不愿意离开故土,当时不愿离开大陈岛的老人有3位,其中有位70多岁的老太太,蒋经国还专门去劝说,但老人最后还是坚持留在了岛上。共有300多人因为发牢骚或者唱共产党的歌,被国民党视作“思想有问题的人”,被丢弃在了上、下大陈岛之间的小岛上。

  米面丢进海里、带不走的武器扔到海里,刚修好的水库炸掉,岛上布满地雷和铁丝网,国民党把这样的一个大陈岛留给了解放军。

  斩不断的故土情

  在基隆停留一两个星期后,大陈岛居民被按照渔、农、工、商等进行登记,再安置到各县市,陆续住进大陈新村,里面浴厕共用,人均居住面积不到3.3平方米,这样的新村当时有36个,其中高雄的人数最多。因为不懂国语和闽南语,大陈人形成了一个不开放的群落,家里罕有非大陈人的客人,甚至出门被问起来的时候会否认自己是大陈人。作为大陈人后裔的台“交通部长”叶匡时还爆料,他念小学时,学生大部分来自大陈新村,同学们都用台州话聊天,但老师听不懂,于是学校下令,禁止在校时使用方言。

  但大陈的记忆并未连根拔起,年糕、刺绣、清糕,这些都融进台湾的日常生活里。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不少人选择了回家看看。2009年,浙江象山县官方赴台拜访大陈乡亲,并邀他们回乡参加“开渔节”。10年前,叶匡时曾陪母亲回到大陈岛,当时两岸还未直航,他觉得千里迢迢。如今,虽无航班直飞大陈岛,却可以飞到离大陈岛不远的宁波,而大陆“中远之星”客运轮更开航了基隆到台州的海运航线,缩短了大陈人的回乡路。

  (本报台北6月22日电) 

台湾网络业:“领头羊”掉队了
“海峡百姓论坛”在高雄举行
绝不容忍暴力冲击立法会
两岸共祭伏羲
港澳为何赌球风炽
影像再现大陈岛撤退真相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