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海峡百姓论坛”在高雄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3 版)

  本报高雄6月22日电 (记者吴亚明、尹晓宇)第六届“海峡百姓论坛”今天在台湾高雄揭开帷幕,60多个姓氏的两岸基层宗亲代表1500余人参加论坛。本届论坛由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单位联合主办,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具体承办。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会长雷春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海峡百姓论坛凸显了“两岸同根,闽台一家”的主题。闽台姓氏的传承,真实反映了两岸同胞本是同根生、两岸一家亲的客观事实。两岸同胞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应把对宗亲血脉的认同,转化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动,稳步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荣誉会长庄亦贤透露,“海峡百姓论坛”创办至今,先后促成480多万台湾同胞前往大陆寻根谒祖,其中不少人成功找到自己的祖籍地。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说,“海峡百姓论坛”轮流在两岸举办,让两岸民众“越走越亲、亲上加亲”,这在当前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阶段特别重要。

  开幕式上,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与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签订了闽台姓氏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互联网科技,组织40多个姓氏开展网络族谱对接和姓氏文化网站对接,当日还举办了两岸王氏、郑氏、连氏的3场研讨会。

台湾网络业:“领头羊”掉队了
“海峡百姓论坛”在高雄举行
绝不容忍暴力冲击立法会
两岸共祭伏羲
港澳为何赌球风炽
影像再现大陈岛撤退真相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