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本报评出

2013年中国十大旅游新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7日   第 08 版)

  本报电 (记者赵珊)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旅游业热点频出,备受关注。日前,本报编辑部评选出2013年中国十大旅游新闻。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正式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10月1日正式实施。旅游法作为首部用于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综合性法律,为踏上旅途的中国老百姓提供了更好的法律保障。旅游法实施近三个月,旅游业已发生显著变化,“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人们正迎来“新旅游时代”。

  二、中国海洋旅游年促进海洋旅游发展

  国家旅游局将2013年的旅游主题确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促进以大陆型观光产品为主的中国旅游加快走向海洋。邮轮旅游成为当年最时尚的旅游方式,海岛度假、邮轮旅游、海洋运动旅游、海洋文化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正引领当前及未来旅游市场需求,海洋旅游产业链正日趋成熟。

  三、“美丽中国之旅”成中国旅游整体形象

  年初,“美丽中国之旅”被正式确定为中国旅游整体形象,它代表着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极为富集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建设之美、政治建设之美、文化建设之美、社会建设之美、生态文明建设之美,也代表着中国旅游业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理念来引领和影响全球旅游业发展方向的努力。本报旅游天地版开设了《美丽中国之旅》专栏,与国内传媒界同行一道,为塑造与展示这一中国旅游整体形象做出了积极努力。

  四、《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出台

  2月18日,国务院正式向社会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纲要》提出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目标: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国民旅游休闲质量显著提高,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

  五、全国假日办征集放假安排

  2013年的放假安排备受吐槽。为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全国假日办面向社会征集假日放假安排意见。公众积极参与调查问卷,纷纷发表看法。在广泛征求网友意见的基础上,假日办于12月11日公布了2014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安排。其呈现三大亮点:单日节日逢周三不调休,春节假期改为农历初一至初七,告别“加长版上班”。

  六、文明出境游成为关注焦点

  因仓廪足而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由于少数人举止不当,留下了不文明的印象,使“中国人”的整体形象受损,也触动了国民的耻感神经。文明出境游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许多媒体都参与到有关“文明出境游”的大讨论中来,探讨公民出境旅游中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文明举止,查找不文明行为的深层次原因,为提高中国游客文明素质发挥了正能量。

  七、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

  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大连、沈阳7个城市陆续获批,对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利于外籍人士从容安排商务、旅游等各类活动。这一政策的实施,被认为是我国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吸引外国游客的重要举措。

  八、两处旅游目的地申遗成功

  6月,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由博格达、巴音布鲁克、托木尔、喀拉峻—库尔德宁等区域组成的新疆天山成为世界自然遗产。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增至45处,居世界各国第二。

  九、大陆游客赴台游满5周年

  至今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满五周年。5年来,大陆31个省(区、市)陆续开放赴台团队旅游,26个城市启动了赴台试点个人旅游,海西地区20个城市开放了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旅游。大陆赴台游客年均增幅55%,累计赴台旅游620万人次。方便了两岸民众直接交往接触,深化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迄今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入境旅游市场,台湾为大陆第三大入境旅游市场,两岸互为重要客源市场。

  十、大黄鸭游进颐和园、园博园

  由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设计的“大黄鸭”游进北京园博园、颐和园,展开了50天的北京之行,各地游客涌入北京观赏“大黄鸭”,也为衍生品售卖、餐饮、住宿、交通等周边产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大黄鸭”在中国出人意料的火爆,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先有品牌、创意,再有需求和产业化的商业营销模式。

江西美在生态游
2013年中国十大旅游新闻
琼北旅游由冷变热
乘高铁游土楼 远离城市喧嚣
责编:赵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