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江西美在生态游

李南希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7日   第 08 版)

  图为三清山“猴王献桃”景点

  笔者日前沿赣北旅游线游览了庐山、三清山和龙虎山,对沿途的生态之美印象深刻。在庐山,或抬头观望花径公园的红色枫叶,或于含鄱口远眺天际的一片浮云,或走进影院从《庐山恋》中观赏山上风光,处处景色秀美怡人;在三清山,沿悬崖峭壁上的栈道行走,身旁是翻滚的云雾和幽谷千仞,惹人遐想,叹为观止;在龙虎山,泛舟泸溪河上,转山绕峰,不禁惊叹悬棺崖墓群之绝妙。

  江西旅游的魅力何在?是生态。江西省副省长朱虹强调说:“良好的生态是发展旅游的命脉。有了好生态,就能做强做大旅游业。”庐山便是如此。这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的名山,除了拥有良好的自然条件,近年还实施了“无烟山”环保工程,沿湖、沿溪流两侧100米范围内禁止兴建餐饮业,并对餐饮等服务业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排放。庐山还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建立了野生动物资源档案,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

  在三清山,我吃到了用山泉灌溉的青菜,同行的朋友皆赞不绝口:“如此清香的青菜,已经很多年不曾吃过了。”吃完午饭,坐在石阶上休息,不时有使扁担肩挑两个大包的挑山工从身边经过,从山上奔向山下。我们心生好奇,急忙上前问他们挑的何物,回答却是“山里的垃圾,要及时清理掉。”景区负责人介绍说,三清山引导原住居民向旅游从业人员转变、伐木工人向造林护林员转变,使辖区内的群众和广大游客自觉成为资源的守护者,使遗产保护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走进龙虎山天师府,幽谧的道观、刻着道德经的石板、红墙碧瓦上竹子的斜影、香炉中幽幽升腾的紫烟,还有近千年的古樟树,都令人有时光停滞之感。从天师府出来,泛舟泸溪河上,清风扑面,四野寂静,忽闻如莺啼般的清脆歌声,又闻阵阵糯米清香,遂见几位妇人划着细长的竹筏靠过来兜售粽子,买来尝上一口,唇齿留香,惬意快哉。

江西美在生态游
2013年中国十大旅游新闻
琼北旅游由冷变热
乘高铁游土楼 远离城市喧嚣
责编:赵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