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日本中药发展值得中国借鉴(观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04日   第 08 版)

李 喆

  中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并带来巨大收益,本应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实际情况是日本中药的实际影响力渐强,个中原因有许多值得中国借鉴之处。 

  日本研究数据显示,海外中药市场上,中国拥有专利权的仅为0.3%,日本和韩国所占比例则超过70%。海外中药市场规模近300亿美元,中国的中药所占比例却不到5%。

  对此种尴尬情形,中国颇为无奈。中国学者曾大吐苦水:“我们生产一些很便宜的中药材,出口到日本、欧洲,他们生产成一些很贵的、赚钱的产品。日本跟德国才是中药最赚钱的两个地方。”

  将药物作为商品看待会发现,质量标准、与客户需求的契合程度、知识产权保护,是在激烈竞争中掌控市场份额的关键。在这些方面,对外族文化较强的学习、吸收和改造能力,为日本敏锐洞察中成药出口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对策,进而“走出去”遍地开花,提供了动力和支持。

  日本的中成药企业除了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收购药企或与其合资,源源不断进口中药材,还在其后的生产等环节高标准严要求。例如,依靠先进的分析技术、机械设备等维持药剂品质,严格规定用法和使用量,致力于提高药效,探索最恰当的药品成分比率。

  在日本看来,给出国际上最为合理和严格的标准,就不会与欧美标准产生矛盾。据此,厚生省对中成药制定了详尽的标准,将药效和化学成分予以标准化呈现。这样的努力在确保质量、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的同时,还是为使西方理解并接受中药而进行的宝贵探索。津村制药的六君子汤被西方医学界用来辅助抗癌治疗,就是成功的一例。

  此外,对知识产权有关内容的熟练运用,也带动了日本产中药走向世界。药品配方和药效的研究永无止境,对新取得的研究成果,只有采取适当手段予以保护,才不至于使其蕴含的经济效益白白流失。日本的制药企业不仅抢先注册中药配方,在美国取得专利,对在已有中成药基础上开发的新品种,更是采取专利先行的做法。据此,日本汉药在世界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华人商家报税低 飓风灾后难申贷
融入主流 才有未来
房价“见底” 中国“看房团”增加
存款多年钱不见 旅澳同胞须留意
日本中药发展值得中国借鉴(观点)
责编:王丕屹 邮箱:wangpiyi51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