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潍坊滨海

沿海荒滩的“逆袭”(改革发展新看点)

本报记者 赵永琦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3日   第 01 版)

  滨海广场

  储油罐区

  渔港建设

  风筝冲浪公开赛

  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世界上,有一种奇特现象:荒凉的“逆袭”——本是条件极差之地,却发展极好。最典型的是迪拜,沙漠上建起现代化程度极高、极具活力的世界城市。在中国,则有上海浦东,盐碱滩上崛起一座新城。天津滨海新区也是一例。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靠海,集全球智慧,有后发优势。

  现在,这支“逆袭”队伍中,正迎来一个新兵。

  渤海之滨,莱州湾畔,有着一块广袤的盐碱滩涂——山东潍坊滨海新区。这里曾经生态脆弱,只能生长黄须菜。海滩平缓,海岸线向海里推3公里,水深才增加约1米,“近海难亲水”,潍坊人要戏水,得到青岛烟台去。自商代以来,盐场成为当地重要产业。

  而今,潍坊主政者看来,这片不起眼的荒滩,集中了两个“宝贵”。一是土地资源宝贵,滩涂面积2700多平方公里,扣除不能开发建设的,还有2000多平方公里。二是面临机遇宝贵,《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蓝黄两大战略在此交汇。

  自上世纪80年代,潍坊即为滨海开发倾注热情。当前,潍坊中心城区土地紧张,蓝黄战略叠加,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箭在弦上,多种背景之下,潍坊寻找突破口的目光,更是瞄准滨海。6月28日,潍坊印发“突破滨海”的决定,旨在打造一个新的增长极。

  次日,市委书记、市长解读如何“突破”。提出发展空间、体制改革等方面“8个突破”,提升规划编制标准等“6个提升”,加大组织力度等“8个力度”。

  在盐碱滩,淡水是个问题。除实施“山海湖河”改造工程,滨海要求所有建筑都要安装直饮水供水系统,成为全国首个全域直饮水地区。基础设施方面,沿海防护堤、黄潍输油管线、疏港公路等一批重大设施建成投用,未来将有7条铁路在滨海交汇。

  生态方面,通过“挖出约5米深树坑,再更换土壤种植植被”等方式,黄须菜也不再寂寞,迎来了盐松、竹柳、耐碱杨、龙柏等朋友,经多年绿化,滨海绿地面积14.9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36.5%。

  

  此外,为方便民众亲近海水,首个海上人工沙滩浴场、风筝冲浪基地商务接待中心、上海世博会马来西亚馆、情人湾等景观工程及配套设施陆续投用。

  在新区,10月16日,山东海纳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水下机器人”产业园开工;19日,山东潍坊龙威实业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暨省级现代渔业园区揭牌……近年,新区着力打造高新产业园,一批“高精端”项目加快落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盐化工企业已由两年前的70%下降到40%。

  目前,一座生态宜居滨海新城正在崛起。它能否成为“中国迪拜”、“潍坊浦东”,人们拭目以待。 

沿海荒滩的“逆袭”(改革发展新看点)
习近平会见梅德韦杰夫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举行
李克强出席并致辞
俞正声主持双周协商会
张高丽访问新加坡
维和警察防暴队启程
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两成
三季度互联网广告287亿元
告别约婉卡,珍重稳定(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