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吕思清、朱亦兵

公益“挂帅”献礼五月音乐节

文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15日   第 07 版)

  “美杰三重奏”和“朱亦兵大提琴乐团”作为两支国内顶尖级室内乐团,不仅曾多次在大剧院的舞台上亮相,在向公众推广室内乐上也一直不遗余力。对于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推出的院外公益演出活动,吕思清和朱亦兵一直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他们认为这样的公益演出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室内乐,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聆听,可以让人们直观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当天的公益演出中,吕思清与孙颖迪以勃拉姆斯《第二小提琴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开场,随后是皮亚佐拉的《华丽大探戈》、德彪西的《月光》以及舒伯特的《第一钢琴三重奏》。三位艺术家精心甄选了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作品,从古典乐派到浪漫主义再到印象主义,从独奏、二重奏再到三重奏,音乐会上每一首曲目都是一个时期的典型代表作,一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一架钢琴,时而倒影,时而转位,三人指尖流淌出的音乐对话,让人感受到这场“爷们儿”间的音乐私房话也可以如此细腻动人。吕思清说:“自从五月音乐节推出公益演出活动,对于让室内乐这种音乐形式能够更好地走进观众起到了特别好的作用。可能还有很多对古典音乐感兴趣但不知道怎么去欣赏的观众,所以‘走出去’就好比伸出双手去邀请大家,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和认识到室内乐之美。而且通过这样一种比较轻松的沟通,也可以让大家了解音乐和音乐家背后的故事,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观众希望听到什么,感受到什么,是非常好的互动。”

  与此同时,北京师范大学的礼堂中也“弦音绕梁”。朱亦兵大提琴乐团为数百名北师大学子带去了一场大提琴狂欢。自成立后的近10年来,乐团常常出现在各大高校、教育机构、社会团体、居民社区等各种场合。“古典音乐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要换个简单的方式去沟通。”朱亦兵说。在谈及五月音乐节的公益演出时,朱亦兵认为:“让室内乐走出来是国家大剧院的一个壮举,把古典音乐像种子一样播撒四方。音乐是要让人触摸的,能触摸到的音乐才能让人感觉到真实,才能真正了解它的魅力。”这位圈里公认的“公益活动家”对于室内乐有着另类解读,而他的乐团也因“极富开放性”得到了青年人的热烈追捧。这场演出中,朱亦兵大提琴乐团特别编排了一套适合青年人口味的曲目,帕赫贝尔的《卡农》、瓦格纳的《盛大的乐曲》、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还有瓦艾拉的《探戈》,曲曲脍炙人口。古典音乐那高不可攀的“严肃外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生动活泼、亲和感人的面孔。

公益“挂帅”献礼五月音乐节
“汉字保卫战”正当时
《魔幻阿凡提》:用阿凡提的“旧瓶”装音乐剧的“新酒”
樵岭风光长耀彩 奇葩赋韵永流芳
美剧《复仇》将演
责编:宋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