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15日 星期三

《魔幻阿凡提》:用阿凡提的“旧瓶”装音乐剧的“新酒”

苗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15日   第 07 版)

  从来都与阿凡提不离不弃的驴子竟然丢了。他在找驴的路上经过一个小镇,那里的居民深受地主巴依和国王的压榨。正在卖花姑娘提拉就要被国王逮捕的时刻,阿凡提用“种金子”的魔法慑服了国王。在故事情节的逐渐推进中,聪明的阿凡提和美丽的卖花姑娘,被互相吸引了。然而,一场悲剧也发生了……

  原创音乐剧《魔幻阿凡提》日前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被认为是近年来比较成功的原创中国音乐剧。

  在中国流传的民间故事中,阿凡提是位留着小胡子,骑着小毛驴,幽默,智慧,为贫苦大众排忧解难的中年大叔。然而,《魔幻阿凡提》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阿凡提:不仅幽默智慧、年轻英俊,还与热辣、美丽的卖花姑娘提拉陷入情网,而且后来被魔咒蛊惑、控制,露出自私、冷酷、被欲望支配的一面。饰演阿凡提的党昊表示,阿凡提谈恋爱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编剧、导演和歌词作者李欣磬也认为,“爱情和战争,是戏剧的永恒主题”。至于下半场阿凡提被魔咒控制后表现出的冷酷自私和邪恶,李欣磬解释,“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都不是圣人,在内心深处都有渣滓,经历的事情越多,可能渣滓就越多。阿凡提也不例外。”

  该剧的音乐、唱词、舞蹈都体现了近年来原创音乐剧的极大进步。但由于该剧创作、编排时间过短,最终给观众造成音乐和舞蹈较少、台词和表演过多的印象。该剧音乐制作人杨秉音曾为电影《让子弹飞》、《建党伟业》、《杨善洲》,电视剧《新还珠格格之燕儿翩翩飞》等作曲。他介绍,《魔幻阿凡提》的音乐创作仅用了两个月,而外国经典音乐剧《悲惨世界》的音乐制作则用了3年。他说,音乐是音乐剧的核心,应该让音乐中有故事,有情节,让整个剧作都“滚动”起来。有业内人士评价,就该剧现有音乐看,很多唱段是非常成功的,如《真爱》、《鸡蛋鸡蛋》等,在网上受到热捧。据该剧音乐导演卞佳平介绍,《鸡蛋鸡蛋》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上线以后,一天之内点击超过200万次,数字非常惊人。

  如果说该剧上半场因主要继承了传统民间传说的情节而奠定欢乐基调,下半场就因为新编的魔王、蛇妖、魔咒等控制了阿凡提的全新内容,呈现出悲情、压抑的一面,使全剧思想含量更深刻,主题内容更丰富,也更具有西方悲剧的格调和样式。音乐剧完全是舶来品,为什么会用阿凡提的故事这个“旧瓶”来作载体,装上音乐剧的“新酒”?

  导演、编剧、歌词作者李欣磬说,她最初之所以选择阿凡提的故事来创作一部音乐剧,一方面是因为作为一名“70后”,希望将自己从幼年时就凝结在心中的阿凡提情结传承下去,“现在的孩子们只知道那些3D电影和动画片,不再熟悉民间传说”,而事实上,阿凡提的传说不仅在中国、中东等地域广泛流传,甚至美国的课本都收入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阿凡提的故事以载歌载舞的形式比较容易表现,“符合音乐剧在短时间里发酵感情的特点,而且可以做到主线风格清晰。”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唱段虽然不够多,但是唱词的写作也比较成功。

  剧中驴子的角色特别受到小观众们的喜爱。在扮演者戴辉看来,这部剧其实讲的是一个家庭的故事,驴子的角色相当于家庭中的孩子。“这是一部孩子们喜欢、大人们也喜欢的音乐剧。所有音乐剧都是用一个简单的故事装上华丽的形式;从一个点放大,让人们照见自己。我们的愿望就是让所有的人都快乐。”

公益“挂帅”献礼五月音乐节
“汉字保卫战”正当时
《魔幻阿凡提》:用阿凡提的“旧瓶”装音乐剧的“新酒”
樵岭风光长耀彩 奇葩赋韵永流芳
美剧《复仇》将演
责编:宋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