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央行数字货币面临的风险挑战及应对策略

刘晓洁 《 人民论坛 》(

    【摘要】中国央行推出了DCEP数字货币,并开始在深圳、苏州、成都等城市进行试运行,这些对于提高货币流通效率、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打击非法交易等具有重要意义。但央行数字货币发行仍面临诸多问题,在信息技术、货币安全、法律法规、货币流通等方面存在一定风险和挑战。因此,央行应加大对数字货币技术的研发力度,完善数字货币金融制度,优化数字货币流通环境,应对数字货币发行中面临的风险挑战。

    【关键词】央行数字货币  大数据  风险    【中图分类号】F822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比特币、区块链等成为科技圈和金融圈关注的主题,逐步为社会大众和互联网企业所认同和接受,但同时也对国家主权货币带来了新挑战,为了避免私人数字货币所引发的不确定影响,许多国家都开始研究和推行央行数字货币,如加拿大央行的Jasper项目、日本央行的Stella项目等。中国央行推出了DCEP数字货币,并开始在深圳、苏州、成都等城市进行试运行,这意味着中国数字货币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央行数字货币发行的必要性分析

    数字货币是数字时代的产物。货币是衡量价值大小、实现商品流动的重要媒介,但货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随着经济发展和生产力进步不断变化,比如,在早期社会中人们多以贝壳、金银币、铜币等为货币;随着工商业的发展,人类进入一般等价物的代币阶段,逐渐出现了飞钱、银票等货币;到工业化时代,人类进入信用货币阶段,硬币、纸币、电子货币等成为货币的主要形式。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人类进入数字货币阶段,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私人数字货币比特币诞生了,它以加密算法和分布式记账的方式确保了数字货币的安全性,从而使货币演化为信用债券记账符号。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家的央行开始推行央行数字货币,通过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以应对私人数字货币的挑战,以更好地巩固主权货币的地位。因此,央行数字货币并不是央行一时冲动之举,而是符合货币发展演变规律的理性选择。

    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意义。第一,央行数字货币能够降低货币流通成本。纸币的生产和工艺流程复杂,往往具有较高的生产成本,但纸币流通次数是有限的,具有较高的流通成本。但是央行数字货币的流通成本几乎为零,央行只要建构数字货币运行体系和管理机制,就可以几乎无成本的方式发行数字货币,基本上不会产生破损、遗失等问题。第二,央行数字货币能提高货币政策精准性。央行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发挥货币的逆周期调节功能,化解周期性波动或突发事件对经济的冲击。但在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货币流向往往难以把控,支持实体经济的货币可能会流向房地产市场或资本市场,产生脱实入虚的资产泡沫问题,央行数字货币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第三,央行数字货币能提高政府对货币流通的追踪和监测能力,有效治理走私、逃税、洗钱等非法交易,减少以现金为目标的行窃、抢劫等犯罪行为的发生。

    央行数字货币所面临的风险挑战

    技术安全性风险。央行数字货币是以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等为基础,货币发行、流通和回笼等都需要依赖分布式记账技术,但这些技术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还存在技术标准不统一、技术可扩展性差等问题,需要经过大规模实践应用才能确保技术的安全性。比如,央行数字货币在以分布式账本技术记录每笔交易时,系统要对每笔交易进行全面计算和存储,这必然会降低央行数字货币的交易效率,特别是在“双十一”、春节等期间,同一时间天量的线上交易要求数字货币系统需要有每秒10万笔的数据交易处理能力,这无疑对央行数字货币提出了较高的技术要求。从交易安全上看,央行数字货币解决了账本篡改、可逆等问题,但并不能很好地解决个人信息安全性问题,如果用户的私钥遭到黑客攻击,可能会出现财产损失问题。

    法律监管风险。现有法律体系是以传统货币为法律对象,并未将央行数字货币列入法律规制范围。所以央行数字货币在发行、使用、流通和监管中面临一些法律空白。虽然支付宝、微信钱包等已广泛普及,但央行数字货币在推广和普及中,可能会受到一些质疑,如消费者更倾向于使用传统货币,从而影响央行数字货币的法偿性权威。此外,对央行数字货币地监管也面临许多新挑战。比如,在对传统货币的监管过程中,银行在发现假币时可以立即收缴并造册登记,但数字货币是一种不以实物形式存在的货币,其造假方式和监管方式不同于传统货币。央行数字货币所有人在遭到黑客盗取或系统故障时所遭受的损失,将远远超过传统货币。

    货币流通风险。央行数字货币流通与互联网基础设施、电信运营商等密切相关,这可能将颠覆“央行-商业银行”的传统金融模式,给央行数字货币流通带来新挑战。比如,虽然智能手机在国内已广泛普及,但还有许多中老年人、儿童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一些贫困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落后,智能终端普及率低,这些也影响着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广普及。在央行数字货币使用中,公众需要学习数字货币保管技术,防止私钥流失和数字货币被盗等,这些也影响着央行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此外,在现有金融体系中央行是“银行的银行”,主要负责货币政策制定、商业银行监管等宏观问题,并不介入具体金融业务运作,但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广,会使存款从商业银行转移至央行,可能将影响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

    央行数字货币风险挑战的应对

    加强央行数字货币技术研发力度。鉴于信息技术迭代较快,央行应对信息系统架构进行顶层设计,加强对区块链、数字加密等技术研究。其一,加大对分布式账本技术的研发力度,提高央行数字系统的信息处理能力,将分层混合技术、第三方支付系统架构等融入央行数字货币之中。其二,提高数字货币系统的安全性。央行数字货币涉及通讯安全、数据安全、交易安全等多个方面,如果某个环节出现系统安全问题,将会给央行数字货币流通带来较大挑战。因此应以分布式账本技术为基础,建立稳定、安全的加密算法体系,确保央行数字货币的安全性。其三,以循序渐进的技术路线推动央行数字货币发展,不断提高央行数字货币的可扩展性。比如,随着量子计算时代的到来,央行数字货币安全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要大力研究量子密码通信技术、量子密钥分发技术等,制定国产抗量子密码标准,开展抗量子密码测试工作,解决量子计算时代可能出现的数字货币安全问题。

    完善央行数字货币金融制度。立法部门尤其是央行应大力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的立法工作,完善数字货币的技术标准、政策法规等。首先,加强数字货币立法,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使用和监管提供制度支持。比如,立法部门应当从数字货币发展现状出发,尽快制定和出台《数字货币法》,明确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机构、法律地位、所有权转移、法偿性等,以法律法规的方式明确央行数字货币的法定货币地位。其次,对现有货币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调整和完善,提高法律法规的配套性和可操作性。最后,健全央行数字货币监管机制。与传统货币相比,央行数字货币的存在形态是虚拟的,这对央行数字货币监管工作带来新挑战。为此,应当建立央行数字货币监管机制,以有效应对央行数字货币流通中存在的种种风险和挑战。比如,成立央行数字货币流通监管部门,用大数据手段对央行数字货币的流通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价,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央行数字货币流通中的风险挑战。

    优化央行数字货币流通环境。其一,要为数字货币推广提供充分的政策及财政保障,比如,可以成立有央行牵头、多部门参与的数字货币领导小组,为央行数字货币的大规模流通提供技术和制度支持。再如,可通过税收减免的方式鼓励企业使用央行数字货币进行业务结算,推动央行数字货币在现金交易中的应用;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落后和边远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为央行数字货币推广提供技术支持。其二,应当加强对央行数字货币知识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自媒体等方式向公众宣传数字货币使用、风险防范等知识,提高公众对央行数字货币的认识和理解。其三,广泛使用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影响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因此在央行数字货币使用中,还应解决商业银行和央行之间的存款竞争问题,比如,建立数字钱包与用户银行账户相互绑定的机制,化解央行数字货币对商业银行及信用创造的负面影响。

    (作者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公安部重点项目“国家安全渗透问题防控研究”(项目编号:2017LLYJGADX008)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宾建成、雷迪凯:《数字货币发行对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湖湘论坛》,2017年第3期。

以双循环格局促产业链供应链升级
积极扩大进口的战略意义与政策建议
央行数字货币面临的风险挑战及应对策略
多措并举化解“5G+金融”应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