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委书记林海武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民生周刊 》(

    日前,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公布了“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评选第七批名单,在全国近千项民生工程案例中,我市入选的这项民生示范工程为:廉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刚才,我代表廉江市领取了2019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奖,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凝聚着廉江184万人民的辛勤努力,凝聚着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厚爱。这奖项,既是对我市教育此前工作的肯定,又是对廉江教育以后工作的一种鞭策。

    廉江市位于广东西南部、雷州半岛北部,土地面积2867平方公里,人口184.54万,辖3个街道、18个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是“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中国电饭煲之乡”“中国红橙之乡”。获得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上榜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县域竞争力排全国400强第185位。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每年办好10件民生实事,每年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特别是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事业来抓,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让廉江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的教育奋斗目标。2015年底,全市21个镇(街道)100%成为“广东省教育强镇”,同时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强市”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的督导评估。2018年成功创建了“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我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并上榜2018年中国幸福百县榜,排第89位。

    我们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做到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师资需求优先满足、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人才优先引进。例如,为了解决“入学难”问题,满足“上好学”需求,我们每年新建一所学校。近年来投入约11.2亿元在城区高起点先后新建了市一中、市第十八小学、市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共增加中小学学位约2.1万个;2016年以来,投入1.38亿元对城区中小学进行改扩建,新增学位1.7万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压力。

    我们坚持教育公办民办并举,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出台《廉江市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扶持民办教育,着力构建多元化办学格局,形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民办教育、职业教育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8所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双证率达98.4%,初次就业率达98.2%。

    我们坚持教育要用数字用结果说话,狠抓教学教研质量和教师队伍建设,从严实行教师坐班,要求校长带头上课,全面确保及格率,不断提升优秀率。近年来我市高考上三A线以上人数居湛江第一,上本科线增幅人数位居湛江第一。特别是近5年来,共有34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

    我们坚持教育特色发展,积极推进“一校一特色”建设,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全市共有34所广东省特色项目学校,4所湛江市传统项目学校;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所,“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42所;省书香校园2所,湛江市书香校园3所,湛江市特色文化校园55所。与此同时,我们成立廉江市教育发展促进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一批知名企业家和热心人士为基金的成立踊跃捐资,近年来捐款达到8.25亿元,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良好氛围。

    办出高质量、现代化的教育,必须要有科学化、规范化、高效率的保障机制。虽然我市在教育事业发展上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但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入选2019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奖为契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上下功夫,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全面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确保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努力满足廉江人民群众对于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期待。我们相信,有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廉江一定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廉江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促进城乡社区治理 初心使命化为行动自觉
践行媒体责任 服务基层治理
制度是民生保障的“保障”
推进引导城市要素下乡
善经济时代民生保障与经济
电信赋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探索与实践
“一元通”联通 富裕文明和人心
新社区工厂解农村三留守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