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通化电力助农奔小康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农村电网不断完善和发展,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通化供电公司深入调研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努力帮扶发展特色产业,充分激发贫困户脱贫意愿与内在潜力,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在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通化电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被授予民生示范工程的奖项。

    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盛春喜介绍,一些地区的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在通化供电公司的带动下,贫困户的思维有了转变,开始做一些产业尝试,尝到甜头后大家干劲更足了,脱贫致富也充满了信心。

    在扶持产业的同时,国网通化供电公司还考虑到帮扶结束后,贫困户的各种产品销路还要依靠自己。为此,该公司还对贫困户讲解电商相关知识,鼓励大家利用互联网推销自己的农产品。如今,当地一些贫困地区在该公司的带动下,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变化,产业也越来越健全,贫困户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脱贫,还要过上小康生活。

    为助力特色农村产业发展,通化供电公司根据“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标准补强农村电网,彻底解决村民低电压问题,并以“精品台区”建设为抓手,积极落实供电台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动新农村配电网全面升级。

    盛春喜介绍,该公司依据钱湾村村民用电需求,开展上门服务,摸清民宿实际用电需求,制定工作方案,主动改造了全部32个电能表表箱,新立电杆25基,架设导线3000米,并将原来50千伏安的变压器,更换为200千伏。同时,该公司还帮助村里安装了路灯,帮助村民家家户户门口高高挂起了大红灯笼,民俗氛围更加浓厚。

    穿上屏蔽服、扣好衣服扣、爬铁塔、搭绝缘梯、开始作业……国网通化供电公司的电力职工在带电的输电线路上作业,危险系数大、作业空间受限,每一次作业,都带着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

    环境好了,电力足了,村子美了,游客多了,民宿也火了,农民的好日子来了!看着熙攘的游客,村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钱湾村的致富路被照亮了。在通化供电公司的强力支撑下,通化地区更多像“钱湾村”这样的小村庄不断涌现出来。

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促进城乡社区治理 初心使命化为行动自觉
践行媒体责任 服务基层治理
制度是民生保障的“保障”
推进引导城市要素下乡
善经济时代民生保障与经济
电信赋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探索与实践
“一元通”联通 富裕文明和人心
新社区工厂解农村三留守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