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璟

新社区工厂解农村三留守难题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安康市着眼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探索就业新路径、创业新模式,在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大力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彻底解决搬迁对象,特别是贫困人口迁出地产业弱、迁入地产业缺的问题。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已建成新社区工厂553家,吸纳就业2万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740人,投产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企业244家,就业总人数近1万人,累计实现产值11.9亿元,配套推出的新社区工厂贷已为65家新社区工厂提供了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贷款5324万元。取得了农民就业、工厂发展、社区繁荣、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这些创新举措高度契合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要求,是民生保障的新载体、是基层治理的新抓手。

    特别是通过苏陕交流,引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通过央企定点帮扶推出建行新社区工厂贷,推动新社区工厂从引企业到引产业的转变和升级。呈现了井喷式发展的态势,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安康是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辖的九区一县都是贫困县,其中深度贫困县有4个,作为陕西易地搬迁政策的原发地,从2011年我们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累计建设易地搬迁社区1364个,搬迁群众26.84万户,94.1万人。其中扶贫搬迁15.16万户,50.9万人。这个数字占到全市总人口的31%,占全省搬迁总人数的35%。谱写了陕西乃至全国易地搬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中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市所有县区已全面完成脱贫摘帽退出考核指标,新社区工厂就是安康实施的脱贫攻坚五大工程之一。

    在新办社区工厂助推就业扶贫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是理清思路,从2011年实施三难移民搬迁以来,我们深知把房子建好,让贫困群众搬出来是比较容易的,但是稳得住、能致富很难。如果就业解决不好,群众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山下再漂亮的房子也留不住群众。最终还是会回到山上,跑到外地。为此我们抢抓东南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机会,确定了依托社区办工厂、办好工厂促就业这样的思路,坚持党政统筹、能人带动、基地孵化、连锁推进,千方百计在搬迁社区创办新社区工厂,努力实现有业安置和就地城镇化。让农村变社区、农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每百户以上都有一家社区工厂,小工厂成为大产业。

    二是政策激励。安康相继出台了关于扶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意见,关于大力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硬措施,从资金扶持、融资服务、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比如市级设立了创业就业基金,县区按比例进行配套,用于重点群体创业,一次性开业补贴以及新社区工厂的资金补贴等项目。市级专设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基金1亿元,对毛绒玩具文创企业给予重点奖补等等。我们还制定颁布了全国首个新社区工厂地方标准,使新社区工厂走向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之都。

    三是高效服务,部门协同,全力支持,加快放管服体制改革,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消防等单位,专门就涉及新社区工厂建设的项目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落实先建厂后证照、一纸多照、一照多纸等政策,扶贫商务、保险等单位,围绕自身优势,整合资源,为各类新社区工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人社部门围绕着用工招聘服务、工人技术培训、劳动关系指导、社会保险缴纳、创业项目对接等方面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兑现落实好各类就业创业补贴政策,为新社区工厂发展输血、充电、保驾护航。

    通过一系列的强有力的措施,在新社区工厂的企业圈内既有从项目签约到项目投产,仅用时28天的奇迹,也有两小时内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安康速度。我们还连续举办了中国陕西安康首届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暨产业发展高峰会,邀请国内外设计界的大咖共同探讨毛绒玩具产业发展未来,有效提升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实践证明,安康新社区工厂为精准脱贫找到了一条好路子,为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提供了一个好方法,为新四化发展打下了好基础,是最有效、最直接、风险最小、成本最低的脱贫方式之一。其经济效益日益凸显,社会效益逐步释放。我们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丰富我们的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成效。

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促进城乡社区治理 初心使命化为行动自觉
践行媒体责任 服务基层治理
制度是民生保障的“保障”
推进引导城市要素下乡
善经济时代民生保障与经济
电信赋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探索与实践
“一元通”联通 富裕文明和人心
新社区工厂解农村三留守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