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西宁:给城市添一抹绿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要按照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见成效的思路,紧扣绿化美化彩化主题,开展森林拥城增绿行动、园林精品提质行动、花园城市添彩行动。”

    一天一个变化。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竟是一个垃圾沟。

    “政府现在重视环境,每天的保洁员就有80人。”65岁的杨国荣深有感触。他现在是西宁市火烧沟综合治理项目工地上的保洁员,每天的工作是清扫道路两边的垃圾。

    变化的不仅仅是火烧沟。近年来,西宁市以生态文明及最新城市理念提升城市建设水平,解决区域综合生态问题,初步形成了“城在林中、楼在树中、人在绿中、林水相依、林路相嵌”的生态城市格局。

    垃圾沟成小江南

    火烧沟地处西宁市西南侧,沿南北向分布,沟道总长约20公里,是雨水冲刷水土流失形成的自然沟道,后因发生战事,故名火烧沟。

    多年前的火烧沟荒山秃岭,草木难觅,沟道西侧建设有七八十家以建材、仓储、小型加工厂为主的小散乱企业,此外还设有建筑垃圾填埋场及多处垃圾堆放点,区域内水土流失严重,植被衰退,景观遭受严重破坏。

    2017年2月,火烧沟综合治理工程启动,西宁全面开展对火烧沟的生态修复工作。“作为区里城市发展症结最集中的地区,火烧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最具挑战性。”西宁市城西区建设局局长朱嘉昆曾表示。

    火烧沟的规划定位为夏都生态景区,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空间结构突破现有规划范围,从区域整体发展的角度,结合产业布置、生态修复、乡村改造等,提出“一廊两带三核”的空间结构理念,项目总建设面积约585万平方米。

    “在工程区域内,80%左右的地面将被植物覆盖,75种大小乔木、花灌木及地被植物将把这里妆点成市民的后花园。”绿化工程现场负责人、中铁一院集团山东设计院技术人员武希安说。

    目前,火烧沟已种植大乔木5500株,面积达5.3万平方米,接下来将栽植花卉78.9万株,大力推进绿化试验段建设。

    为何要先搞试验?武希安说,火烧沟的海拔比市区高约150米,由于两山夹一沟的地形地貌,适合市区栽种的树木在这里不一定适应,因此要对沟域内苗木的适应性加以试验。

    “此次火烧沟使用的常绿树种中有10%为新品种,涉及东北红松、丛生白桦、金叶复叶槭等乔木及薰衣草、狼尾草、粉黛、乱子草等地被类植物,所以需要小规模试种后,再加以推广。” 武希安说。

    “这两块是人工湿地,由于土壤蓄水能力差,只能采取工程措施,底部铺膜后上面建表流湿地,达到净化上游来水目的。”7月9日,望着沟底忙碌的工程车,城西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白小鹿说,“通过沟口部分建设表流湿地,上游来水层层蓄积,把泥沙沉淀下来,通过水生物等作用确保水质达到Ⅳ类,直接补充排入湟水河。”

    白小鹿说,湿地就像城市的“加湿器”。20多年前的青海,两边山上没有草,空气干燥,而如今,降雨越来越多,有点“小江南”的感觉。

    生态西宁

    西宁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平均海拔高度2275米,气候干旱,风沙较大,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 

    在2015年中国国家森林城市榜单上,西宁作为黄河上游及青藏高原唯一森林城市上榜,目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平方米,居青藏高原城市之首。

    近年来,西宁用绿色城市建设理念统领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将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渗透到城市设计、建筑风格、园林绿地上,构建西堡森林生态公园,南北两山和达坂山、拉脊山、日月山为屏障,沿湟水河、北川河、南川河三河两岸绿化生态廊道的“一芯、两屏、三廊道”城市生态空间。

    继火烧沟综合治理工程开工,规划面积达217平方公里的城市“绿芯”工程也稳步推进,将建成长32公里、面积6000亩的“北山美丽园”绿色生态廊道,湟水、北川河湿地公园,以及5000亩市中心区高标准、园林式绿地。

    西宁还将6540亩园区工业用地调整为申办园博园基地,完成造林绿化1800亩。目前,西宁各类生态功能区总面积超过市域面积的60%,形成了点线面绿化结合,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山水林城交汇共融的森林城市格局。

    过去几年,西宁把围绕城镇构筑生态屏障、惠及群众建设园林绿地、服务通道提升形象作为森林城市建设的重点,建设融生态保护、休闲娱乐、科普体验为一体的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森林主题公园10座,建设街头绿地景观220处,沿河绿道景观400公里,打造了一批海棠、丁香、金榆大道。

    同时,西宁深入开展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绿化达标行动,形成乔灌结合、花草搭配、立体多彩、绿景融合、特色鲜明的新景观,西宁绿化实现了由单一生态绿化向园林景观绿化的转变。 

    绿色追求

    以森林公园和乡村旅游示范带为景观线,西宁重点打造了大通边麻沟村、湟中卡阳、田家寨、上山庄乡村花海等生态旅游景区,助推自驾游、徒步游、体验游等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

    绿树成荫,鲜花烂漫,信步于绿道,令人神清气爽……火烧沟仿佛一夜间旧貌换新颜,成为西宁又一处绿色生态走廊的美丽景观。目前,西宁市域森林覆盖率为3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85.06%。

    进入2019年,打造高品质精致城市,推动城市扩容提质,成为西宁的共识和行动。西宁也审时度势提出新的城市定位——打造宜居宜业大西宁,构建幸福西宁、花园城市。

    “我们要按照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见成效的思路,紧扣绿化美化彩化主题,开展森林拥城增绿行动、园林精品提质行动、花园城市添彩行动。”西宁市林业局局长强建海说,“使城市面貌更美、生态环境更优、人居环境更佳,实现市民高品质生活。”

    “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是西宁人民永恒不变的绿色追求,我们将持之不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西宁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西宁市长张晓容说。

“旧改”如何优居?
社区支行:有特色才能聚“人财”
卫健委:让尘肺病患者治疗无忧
现代化教育支撑现代化强国
北京为家庭教育赋能
西宁:给城市添一抹绿
劣势转优势 坝上产业兴
峄城:红石榴成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