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

现代化教育支撑现代化强国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中国教育现代化要提前国家现代化15年。中国建成教育强国,要提前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15年。”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

    根据规划,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有可能是唯一一个最先进入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7月30日,在首届中小学校长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指出,他进行了大量数据比对,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均受教育年限迅速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推进教育现代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对教育的追求逐步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

    总结70年教育发展,高书国认为,中国教育经历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穷国办大教育,是从1949年到2002年或2005年,主要任务是扫除文盲,普及义务教育。第二阶段是大国办大教育,是从2005年到2010年。

    “我们现在正处于第三阶段,是大国办强教育。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处在世界第二,但小学、中学、大学教育都不是很强,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中共中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书国说。

    他认为,我国大体上要到2030或者2035年,进入强国办强教育阶段,那时中国的经济总量、政治、军事、科技、外交都将更强。

    教育现代化对于国家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高书国说,中国教育现代化要提前国家现代化15年。中国建成教育强国,要提前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15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高书国认为,这就是现在教育面临的根本任务,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总战略是优先发展,总方向是教育现代化,总目标是建设世界教育强国,总任务是立德树人,总追求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将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教育要为经济,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国人民享受世界水平的有质量教育,中国教育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中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出了顶层设计,目标明确,亮点纷呈。在高书国看来,最为闪亮的一笔是“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

    什么叫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高书国把它分为3个关键词,一是中国特色,是中国教育的本质特征。二是世界先进水平,是中国教育所具备的世界性的共同价值。三是优质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内在品质。

    “一方面,我们要讲立足于中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另一方面,我们所办的教育是有共同价值的,是对世界有巨大贡献的。我们扫除了2.9亿文盲,我们在13亿人口中普及义务教育,未来还要普及高质量教育,都是对世界的贡献。”高书国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高书国认为,我们的办学思想、办学目标、办学模式都要能扎根中国大地,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现在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教育进入标准时代,有投资建设硬件标准、教师标准、教育投入标准,关键是教育质量方面,学前、小学、中学、大学都有标准。”高书国说。

    高书国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学生意志品质、思维能力、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提高身心健康发展水平,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十四五”教育规划10个热点

    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布的《2018人力资源强国报告——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显示,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排名上升至第13位,接近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但报告也指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面临不平衡、不充分、水平不高等短板,开发能力建设有待提高。

    未来,怎么调整教育结构、怎么提高教育质量,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高书国指出,“十四五”教育规划将关注10个方面的问题。

    教育规划会更加关注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包括法律、标准制度及规范的运行规则、督导。

    “我们现在的督导队伍在缩减,特别希望能够有第三方进入。”高书国说。

    还有,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自主能力、提高法治水平、社会参与常态化。高书国提醒一些校长,接下来政府把一些权放给学校,学校要自主发展,不能再仰仗政府力量做事。

    教育将更加关注优质均衡。要普及优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优良率,2020年要达到80%,2030年要达到85%以上,未来还要给所有市民提供终身的有质量的优质教育资源。

    未来会更加关注教师发展。“投入于教师就是投资教育质量。”高书国强调。

    他提出要实现城乡教师一体化发展。比如,北京市推行了一个政策,评高级教师要下乡一年,采取这样的方式鼓励好的老师支持农村地区发展,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同时更多鼓励贫困地区老师自我发展。

    另外,未来还更加关注人工智能发展,更加关注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发展,更加关注教育资源的配置,更加关注讲好中国故事。

“旧改”如何优居?
社区支行:有特色才能聚“人财”
卫健委:让尘肺病患者治疗无忧
现代化教育支撑现代化强国
北京为家庭教育赋能
西宁:给城市添一抹绿
劣势转优势 坝上产业兴
峄城:红石榴成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