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卫健委:让尘肺病患者治疗无忧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主管部门对于已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且已参加工伤保险的患者,严格按照现有政策规定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2010年以来,中国年均报告职业病新病例2.8万例。截至2018年底,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7月30日,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在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说。

    2018年,我国就业人口达7.76亿人,多数劳动者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1/2。吴宗之说,工作场所接触各类危害因素引发的职业健康问题依然严重,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复杂,新的职业健康危害因素不断出现,疾病和工作压力导致的生理、心理等问题,已成为亟待应对的职业健康新挑战。

    吴宗之表示,据抽样调查,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超两亿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

    职业健康保护

    7月11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7月25日,国务院召开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同时对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健康保护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提出3项预期性指标、4项倡导性指标、4项目标。

    其中,3项预期性指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80%及以上和90%及以上;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和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

    4项倡导性指标包括,到2022年和2030年,重点行业劳动者对本岗位主要危害及防护知识知晓率达90%及以上并持续保持;鼓励各用人单位做好员工健康管理、评选“健康达人”,国家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等用人单位支持员工率先树立健康形象,并给予奖励;对从事长时间、高强度重复用力、快速移动等作业方式以及视屏作业的人员,采取推广先进工艺技术、调整作息时间等措施;预防和控制过度疲劳和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发生,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或消除工作压力。

    4项目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90%及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85%及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及以上;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达到95%及以上。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包括劳动者个人、用人单位和政府3个方面。吴宗之强调,政府行动涉及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科技、工业和信息化、教育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

    尘肺病救助

    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王建冬在发布会上指出,国家对尘肺病患者的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等保障政策是较为完善的。目前,关键问题是要做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并进一步降低尘肺病患者的医疗和生活负担。

    尘肺病具有潜伏期长、隐匿性强的特点,一般的尘肺病和矽肺病都有几年甚至几十年潜伏期。许多人在煤矿、矿山务工,吸入了粉尘,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般到四五十岁时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经检查确诊为尘肺病,个人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失去经济来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严重。

    近期印发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开展尘肺病患者救助行动。王建冬介绍,国家要求,主管部门对于已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且已参加工伤保险的患者,严格按照现有政策规定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同时,对于已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未参加工伤保险,但相关用人单位仍存在的患者,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承担其医疗和生活保障费用。

    依法开展法律援助,并且对已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且相关用人单位已不存在等特殊情况,以及因缺少职业病诊断所需资料、仅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范围,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

    医疗保障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尘肺病治疗药品和治疗技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支付范围。

    王建冬透露,湖南、重庆等地对农民工尘肺病救治救助有一些好经验。2016年以来,湖南省政府筹集5500万元,救治救助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取得较好成效,希望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出台救治救助政策,切实做好尘肺病患者的保障工作。

    职业病分类

    本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在劳动者个人相关职责中提出了3类职业健康人群保护。

    其中,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或长期前倾坐姿职业人群,目前还不是《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的法定职业病。

    王建冬强调,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进程中,有必要加强这些疾病相关政策研究,尽快制定相关职业健康保护标准和特殊职业人群健康保护指南,做到职业病与工作相关疾病“双重”预控,实现职业人群健康保护全覆盖。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孙新说,现行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是2013年调整修订的,包括10大类132种职业病,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等疾病没有列入目录。这些疾病虽然不是法定职业病,但都是与职业活动相关的疾病,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国家会适时研究和调整职业病目录。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规划处处长桂熠说,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事关广大劳动者的健康、社会经济的可持续,用人单位、劳动者个人、工作场所要树立以劳动者健康为中心的思想,加快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保护劳动者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旧改”如何优居?
社区支行:有特色才能聚“人财”
卫健委:让尘肺病患者治疗无忧
现代化教育支撑现代化强国
北京为家庭教育赋能
西宁:给城市添一抹绿
劣势转优势 坝上产业兴
峄城:红石榴成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