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烧烤成“舌尖浪费”重灾区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光盘行动是一种正确、科学的生活方式,它是人类文明进步程度的缩影,应该让光盘行动成为刻在骨子里的习惯。

    2013年,由社会公益人士发起,大多数餐饮企业参与的“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曾一度成为当年新闻及网络上的热词,提倡“打包剩饭,光盘离开”蔚然成风。

    光盘行动被广泛传播,被视为公众对铺张浪费行为有了一次理性的回归。同时,光盘行动与政府打击贪污腐败,杜绝不良作风以及移风易俗开展新风尚的大思想不谋而合。

    一时间,光盘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使用公款大吃大喝的现象骤减,许多人也将光盘行动变成了餐桌上的口头禅。

    曾有评论指出,光盘行动虽然取得良好的开端,但是如何“持之以恒”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大问题。

    如今,“光盘”是否仍在延续?饭店餐厅的光盘提示是否还在坚持?舌尖上的浪费有无回潮现象?对此,《民生周刊》记者近日在北京、河北、黑龙江、江西等多地进行了探访。

    记者发现,光盘行动仍存在一些死角和盲区。曾经备受好评的“半份菜、小份菜”已少见踪影,一些餐厅服务员也不再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剩菜,婚丧嫁娶、公司聚餐的宴席食物浪费依然严重,而当下时节的流行饮食形式“烧烤”,则成为舌尖上浪费的重灾区。

    “讲排场、要面子”仍是死结

    6月初,在与北京仅一河之隔的燕郊开发区,32岁的刘小一和未婚妻王洋已经开始张罗婚礼的细节了。

    这对小夫妻的工作都在北京,受制于经济条件,2015年底通过双方父母的帮衬,他们终于在燕郊贷款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小两居。

    婚礼定在8月份举办,但是在哪里办却成了他们面临的头道难题。同事、朋友都在北京,按理说应该在北京选家酒店,但是经过考察,二人果断放弃了这个念头。

    “北京的酒店太贵了。一桌2000元标准以下的菜品实在太差,都是些普通的家常菜。菜品好的又超出了预算。”于是他们只好退而求其次。

    刘小一清楚,他的这个选择对自己的心理挑战有多大。“明眼人都会看出来,在燕郊办婚宴就是为了省钱。但是在紧巴巴的生活面前,我们实在顾不得这个面子了。”

    考察过环境后,他们选了燕郊较有名气的一家酒店。在每桌1299元、1699元、1999元和2699元四个档次里,刘小一选择了1699元这一档。

    四个档位,只有菜品不同。都是十人桌,含12个热菜,6个凉菜,一份汤。刘小一通过服务员了解到,该酒店的婚宴不管哪个档次,菜码都很足,“服务员说之前办过的婚宴,都会有剩菜。有时候平均一桌只被食用了三分之一,所以不用考虑不够吃的问题。”

    然而,就在预付定金的当天,刘小一和王洋做出决定,每桌再多加两道菜品。一道是138元的清蒸鲈鱼,一道是78元的蒜蓉鸳鸯贝。“我们选的档位,没有像样的海鲜,这两道菜必须加。在北京上班却在燕郊办婚礼已经很掉面子了,如果菜品上再寒酸,实在说不过去了。”刘小一认为,“一般人都知道这两道菜比较贵,面子上会好看一些。”

    由于夫妻俩的家人目前都生活在河南老家,所以一共13桌的宴席,他们只为亲属预备了两桌。

    至于婚礼当天可以预计到的大量剩余饭菜如何处置?王洋说:“只能扔了吧。在老家的话,可能会有人打包带走。但是婚礼当天能来的家人太少,而且都住在宾馆,即便打包了也没地方吃,同事和朋友是绝对不会打包的。”

    “打包就是拿回家再扔掉”

    王洋自认为非常了解身边的人。“我们公司每年年会或者大范围聚餐,都会剩下很多菜,但是从来没见有人打包过。集体组织的聚餐,将剩菜打包拿走,你让同事怎么想你?倒也不是说有多丢人,但是总觉得怪怪的,毕竟那么多人在一起,而且还都是同事。”

    就在刘小一和王洋还在为婚礼做准备的时候,吉林省白山市的潘强已经于6月10日顺利举办了他的婚礼。

    因为地区的消费水平差异,潘强的婚宴标准是560元一桌,每桌共有12道菜,但是东北菜的菜量很大。

    作为潘强的好友,在北京工作的林勇特意在婚礼前两天赶去白山帮着忙活。

    回京后,林勇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婚礼当天大概来了40桌的客人。“可能是因为现在的生活条件提高了,我看到烧鸡、肘子、冰虾等硬菜有的桌几乎没被动过,有的只是被动了几下。”

    据林勇观察,近40桌酒席的食物,“估计也就被吃掉了四分之一。”

    在东北多地,随着婚丧嫁娶摆宴席成为生活的日常,一些人赴宴仅仅是为了“露个面”,并不在意吃喝。一般开餐20分钟左右,就会有一大拨客人离席。

    林勇说,婚礼将要结束时,新郎家人拿着塑料袋进行打包,最后像分礼物似的由亲人们各自带回家。然而,暂住在新郎二姨家的林勇却发现,二姨带回来的10多份剩菜,仅在当晚被其一家人选择性地吃了几口。第二天一早,二姨就把含有肘子、烧鸡的剩菜全部扔掉了。

    “这么热的天,冰箱又没有太多地方,第二天差不多也就馊掉了。”林勇听二姨说过,现在东北宴请的风气很不好,没有剩菜就代表安排不到位,饭店为了赚口碑也是尽可能加大菜码。“二姨在电视上得知,剩菜会产生亚硝酸盐,可以致癌。所以剩菜能不吃就不吃。”

    即将在年底举办婚礼的林勇在朋友婚宴上得出一个结论——“婚宴上打包,就是将剩菜拿回家再扔掉。”如何在饮食上准备自己的婚宴?“估计也会这样,这是没办法的。”

    烧烤成为重灾区

    几年来,光盘行动很难触及婚丧嫁娶。

    “宴请如果不剩一些,就是小气”的这种顽固的民间陋习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正愈演愈烈。

    而想靠一个人去改变一桌人的观念,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43岁的侯怡是一名律师,在北京生活已近30年。今年年初,侯怡参加了初中同学聚会,23个人在一个大包房里坐满两桌。

    “每一桌都点了十七八个菜,结束时饭菜吃了不到一半。”侯怡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她当时看着满桌剩菜,想着挑几个肉菜打包带走。

    她告诉同学们应该进行光盘行动,但是却得到同学们“嫁得那么好,还这么会过日子,真是难得的家庭主妇”的说辞。侯怡知道同学的评论并无恶意,但还是让她心里很不舒服。那天,侯怡最终没能将剩饭打包。她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的虚荣心很强,都“好面子”,在这种氛围下要真正做到光盘行动,很难。

    时值夏日,烧烤成为餐桌上的主角。在多个烧烤店及大排档记者看到,不管几人聚餐,总会有少到三五串,多到十几、二十几串的烤品被遗弃在餐桌上。记者走访过程中,仅看到两例客人将烤品打包的情况。记者发现,食客们在点烤品时,多以5、10为单位叫菜,很少见到点两串、4串的情况。

    在燕郊的某高校食堂用餐时间,记者看到大多数学生打菜用餐时,虽然不能完全做到“食尽盘中餐”,但是被扔掉的食物并不多。而在点菜区,则会出现剩菜较多的情况,特别是烧烤。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在食堂餐厅吃烧烤,学生们大多会再打些米饭和热菜,“既为了省钱,也为了吃饱。但是几乎每次都会剩下很多,可以说逢烧烤必剩。”

    光盘行动任重道远

    与上述种种食物浪费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一组让人触目惊心的数字。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城市餐饮业食物消费的资源环境效应及可持续消费模式实证研究》(2013年—2017年)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研究员成升魁说,根据该项目研究,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城市餐厅的餐厨垃圾量近几年较2013至2014年也有明显增长,这也给城市的垃圾处理带来了更大压力。

    部分受访对象表示,目前电视里关于光盘行动和节约粮食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片少了,推行光盘行动,需要继续扩大社会影响力,更需要榜样的号召和带动。“儿童吃不上饭的视频非常有感染力,每次看完都很揪心。”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说。

    在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路附近的多家餐厅,记者发现餐桌上关于光盘行动的提示牌已悄然消失,商家免费打包的承诺也不再作数,曾经备受好评的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菜单上也难寻踪影。一家较为高档的餐厅服务员表示,她不会在客人离开时提出打包的建议,“因为有些客人比较注意卫生,我们的提醒可能会让他们反感。”

    一位在北京国贸附近工作的女性白领告诉记者,每次在单位附近吃饭她都会很“挣扎”。她喜欢吃一家餐厅的卤肉面,一碗36元。“但是每次都会剩下一半,餐厅从不考虑女孩的饭量,也不按大小份售卖。我曾建议过餐厅,但是他们一直没有改进。”

    有学者认为,光盘行动是一种正确、科学的生活方式,它是人类文明进步程度的缩影,应该让光盘行动成为刻在骨子里的习惯。而要想堵住舌尖上的浪费漏洞,仅仅盯着餐盘远远不够,需要找到问题发生的源头。拧紧铺张浪费的阀门,严把源头之关。

绿色消费 时尚生活
演员林森:“酷抠”是很酷的
烧烤成“舌尖浪费”重灾区
“绿房子”,快步向人们走来
我国处在绿色消费初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