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演员林森:“酷抠”是很酷的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在林森看来,极简不仅仅是简单、节约,还要具备精致、筛选和提炼等过程。简而言之,物质层面的极简,精神层面的精致。

    “林森是一名影视演员,平时的生活方式极简。举个例子说吧,在家煎牛排之前都要称重量。”朋友这样的一句简单介绍,让记者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身着短裤背心,趿拉着一双拖鞋,《民生周刊》记者眼前的林森,浓浓的眉毛,高挺的鼻子,一身健硕的肌肉散发着运动的力量。一米八四的身高,体重79kg,是粉丝们眼中的“长腿欧巴”。交流起来,文质彬彬,一点也没有明星的架子。

    林森,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内地男演员。在《深圳在路上》《愿岁月无声》《李先念》《爸爸快长大》《定制幸福》《暗刃》《大唐英豪》《大漠秋水》等影视剧作品中饰演多个角色。

    演谁像谁,多年的积累和历练让林森的戏路越来越宽,然而,多样角色却容易让观众忘记他本人。走出戏外,生活中的他,却是一个秉持极简理念的人:追求简单的生活,但又绝不降低生活的品质。

    戏里戏外

    2008年,大学毕业后,林森来到上海打拼。学习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他和同学一起创业——制作电视节目。从小喜欢体育的他,在以前的职业规划中从没想着要进军影视圈。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误打误撞进入到了影视行业”。

    从制片到导演,2013年开始做演员,林森在过去的10年间从未离开过影视圈。2011年,为了在影视圈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已工作数年的他选择重新回到学校读书,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表演专业。

    毕业后,他一直留在北京打拼。

    2013年10月,在尚涛执导的剧情片《深圳在路上》中饰演男一号李大国。该片讲述四个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学历、不同身份的男女,在深圳这个大城市打拼的故事。有的机智狡猾,有的老实猛干,有的自主创业,有的一步一步努力。

    和电影中四位年轻的“南漂”经历相似,林森的“北漂”之路也历经了不少磨难。“一切靠自己努力和争取,当时的处境也很艰难,首先是没有存款,其次是工作难找。”他回忆道。

    谈及最喜欢的角色,林森的答案是《暗刃》中一个反面形象。

    在电视剧《暗刃》中,林森饰演了反一号——山田一郎。这个反面角色讲述了军事世家背景下长大的日本军二代形象,角色特点是:狠毒、城府深、心机重、笑里藏刀,却也有胆有谋。

    “演坏人要比演好人难。”对此,他说,要形神兼具地传递出坏人的心理,就要站在他的角度去看待思考问题,理解他为什么殚精竭虑地做这件事情,从心理上认同他,才能更加鲜活地塑造人物。

    李大国、大龙、程参谋、郑大厨、小柯、山田一郎、李茱萸、鬼主……这些都是林森在过去10年间曾扮演过的影视角色。多年拍摄经验,让林森在面对各种角色时能够做到游刃有余,聊起人物特点侃侃而谈。

    虽然在戏中体验并演绎各种人物角色的生活,体味着各种人生的精彩,但戏外的他则非常简单。

    工作之外,林森除了学习钻研表演知识外,部分时间用于运动健身。关于爱好,他在新浪微博的标签中写道:拳击、潜水、旅游、游泳、篮球、跳伞、滑雪、骑马。

    在生活消费方面,周围朋友眼中的林森甚至有些“抠”。对于这样的评价,他既不介意,但也不认可。

    “简”出品质

    谈及煎牛排前称重的趣事,他向记者间接证实了这件事的真实性:

    “通常一顿就是四两,因为人体吸收是有限的,吃太多不容易吸收反而把身体吃出问题。虽然吃的量不用太多,但牛肉的品质必须保证,在这方面我宁愿花费比市场价格贵三分之一的钱。”

    “这到底是节约呢,还是浪费?如果看量就是抠,看价格又觉得是奢侈,将这两方面综合到一起来判断才是全面的。”林森自问自答道。

    一方面,根据身体需要,严格控制饮食数量和重量;另一方面,饮食要考虑实用,不能仅考虑满足食欲,不能随心所欲。

    为确保饮食健康,林森在饮食安排方面像是一种“军事化管理”。“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水,然后吃一个苹果,接着才是一顿保质保量的早餐。这个习惯雷打不动;如今,已经坚持了10年之久。”他举例说。

    随着采访的深入,林森更多的生活细节被挖掘出来:

    “在剧组吃饭自带一双筷子,一次性筷子能不用就不用。”“已经很多年未曾买过一个塑料袋,汽车后备厢里永远放着一个布袋。”“淘米的水用来洗菜、洗水果,然后用来冲马桶。”“两公里以内一律步行,一般不使用任何交通工具。”“不喜欢过度包装的产品。”

    类似这样的细节,发生在他身上的还有很多。

    实际上,平均每年保持两部作品,这也让林森获得较为丰厚的收入,生活相对富足。即便如此,铺张浪费仍是他所不能容忍的。在生活消费方面,他主张节俭有道,追求花较少的钱来享受品质生活。

    每次拿到一笔钱之后,林森都会仔细规划可能的支出,精打细算过日子。虽然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但他并不愿参加过多的社交活动,也看不惯一些奢侈、过度包装的现象。除了衣、食、住、行、健身等必需的开支外,尽量减少冲动性及不必要的支出。

    “如果看到一件自己喜欢的物品,我也会有想买的冲动,但我会忍住不买;如果第二天还想买,我再将它买下来。事实上,时间帮我做了筛选,减少了一些没有必要的开支。”林森说。

    在林森看来,极简不仅仅是简单、节约,还要具备精致、筛选和提炼等过程。简而言之,物质层面的极简,精神层面的精致。

    “从某种层面说,我是一个真正的实用主义者,努力从根源上减少‘无用’之物;而在支出方面,坚持把钱花到该花之处,花出质量和效益,更好地配置有限的资源。”他解释说。

    “酷抠”一族

    林森有很强的独立意识,从大学毕业进入社会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要靠自己奋斗,不再让父母供养,不再让父母过多地操心。

    出生在哈尔滨市,林森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男孩。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父亲是烟草公司的普通职员。小时候,林森很少拥有过零花钱,除了经济原因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那时“父母认为孩子有钱容易学坏”。

    这样的成长经历,让林森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习惯。不过,对于父母的生活消费观念,林森并不完全认可。虽然同样是“简”,但两者之间有着本质方面的不同。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林森对健康、时尚等理念有着自己的看法和主张。

    “受传统观念影响及经济条件限制,父母那一辈人始终恪守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他们是努力挣钱而不愿花钱,而不考虑实际需要。我不要那种传统的节俭,要有选择去消费,所有的消费都要有价值。”他说。

    林森的这种生活消费观念,甚至影响了他对另一半的选择。去年夏天,他结识了一位心仪的女孩。两个人性格相近,生活消费理念一致,准备今年就完婚。

    “虽然家庭条件比较好,但她从不铺张浪费,在外吃饭每次剩饭都会打包,现在能做到这些也很不容易。正是这种一致的理念,拉近了彼此的关系,最终让我们走到了一起。”他说。

    事实上,社会上有很多人和林森生活消费理念类似。例如,酷抠族。

    “以着装从简为荣,以盲目攀比为耻;以自己做饭为荣,以夜店酒吧为耻;以跑步单车为荣,以抬手打车为耻;以物尽其用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以 AA 制埋单为荣,以打脸充胖为耻。”

    对于网上流传的这份“酷抠族”的描述,林森连说两句:非常认可!非常认可!“我不太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和评价。”他坦言,自己就是“酷抠”一族,只不过周围人没看到“酷”的一面,却只看到了“抠”。

绿色消费 时尚生活
演员林森:“酷抠”是很酷的
烧烤成“舌尖浪费”重灾区
“绿房子”,快步向人们走来
我国处在绿色消费初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