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第65集团军,“英雄儿女”的传人

“狼牙山五壮士”等多个典型被拍成电影

于兴卫 《 环球人物 》(

    第65集团军隶属于北京军区,军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第65集团军是一支老牌的劲旅,士兵强悍,战斗风格绵里藏针,善于打小仗、硬仗。

    反“扫荡”大显身手

    65集团军由解放战争后期组建的华北军区第8纵队演化而来,其最早的前身可追溯到1930年1月组成的红6军,后改为红3军。1937年8月改编为八路军115师独立团,同年12月整编为晋察冀军区第1支队兼第1军分区。

    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1支队下属3团在抗日战争中,表现非常突出。3团曾经过多次改编,俗称“老3团”,里面的红军最多,战斗力最强,装备最好,而且风行“拳头思想”,遇到敌人只有一个字“打”。这对65集团军的发展和战斗风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3团团长邱蔚,1913年生在湖南省浏阳县。1929年,16岁的邱蔚就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并于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百团大战时,邱蔚负责指挥3团攻击东团堡。东团堡是长城外侧的军事要地之一,位于河北省涞源县东北30多公里处、长城紫荆关北面,是敌人供应线上的重要中转站。守卫东团堡的日军全都是从旅团下属部队中挑选出来受训的士官生,战斗力十分凶顽。日军在东团堡据点外围挖了深深的壕沟,壕沟里面有4尺高的铁丝网,距铁丝网20米内是6尺高的土围墙,围墙上还设了铁丝网。围墙的4个角各有一个大碉堡,中央还有一个上下3层可控制整个村庄的更大的碉堡,形成了环形工事。东团堡据点有一名翻译是个朝鲜人,名叫金井,八路军曾多次与他沟通,他也对中国的抗战表示同情。战斗开始前半个月,邱蔚就派4名侦察员混在被日军强迫看无声电影的人群中进入据点,在日军宣扬其“大东亚共荣”和“王道乐土”的时候,乘机摸清了据点的人员和装备。

    1940年9月22日20时整,战斗正式打响,日军在战斗中疯狂地施放毒气阻止八路军攻击,3团中毒者达300多人。但邱蔚等人依然勇猛攻击,将村庄周围堡垒全部攻下,终于逼得日军大队长甲田率26名残兵投火自焚。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指出:“东团堡之战,是以顽强对顽强的典型战例,充分显示了我军的战斗力。”199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邮票中,就有一枚邮票以攻克东团堡胜利后战士欢呼的照片为背景。

    “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发生在邱蔚任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1团团长期间。电影《狼牙山五壮士》中,有一位英俊的团长曾慷慨激昂地说:“同志们,主力部队能否安全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全看你们能否把敌人死死地捆在棋盘陀上!”创作电影剧本的作家邢野曾说:“这段话是采访邱蔚团长讲述当时情景时的真实讲话录音。”1941年秋,日军扫荡狼牙山,邱蔚抱病赶到7连布置任务,命7连守住狼牙山主峰棋盘陀以掩护几万根据地军民转移。7连6班的5名战士在狼牙山依托险要地形,与敌人展开殊死战斗,最后毅然跳下悬崖,这就是人们广为赞颂的“狼牙山五壮士”。

    抗日战争胜利后,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改编为冀察纵队第6旅、晋察冀野战军第2纵队第4旅。1948年9月,第4旅与晋察冀、冀察热辽军区地方部队编成华北野战军第8纵队。邱蔚后来担任了第8纵队司令员。

    1949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序列和部队番号的命令,第8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5军,隶属第19兵团建制。年仅36岁的邱蔚任首任军长,是当年解放军中最年轻的军长之一,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在青岛逝世。

    巴金笔下的英雄们

    1951年2月,65军奉命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同年8月26 日,65军开赴开城,担负保卫开城的任务。65军第二任军长兼政委王道邦指挥了开城保卫战。

    王道邦深知要在开城站稳脚跟,必须修筑坚固的防御工事。于是,他率军部领导进行实地勘察,制定防御方案,构筑永久性防御阵地。至1952年6月,建成一条钢铁防线。在保卫开城的1年零11个月里,65军采取积极防御和持久作战的战略,共进行了大小战斗80多次,歼敌14300多人,击落击毁敌机、坦克、汽车、汽艇等600多架(辆、只),取得了辉煌战果。为此,王道邦被朝鲜报纸誉为“开城保卫战的英雄将军”,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一级国旗勋章”。

    1952年3月,巴金先生率领17人的作家采访组,来到了朝鲜,在战火纷飞的前线度过了300多天。其中,巴金就是在65军194师体验生活。1952年10月,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在团长兼政委张振川的带领下奉命与敌人争夺“红山包”和“67高地”,连续鏖战5个昼夜。最后一次争夺战中,该团6连奉命坚守高地,打退了敌人的17次进攻,打死打伤敌人500多名。10月5日,敌人集中一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和坦克的配合下进攻高地,6连顽强拼搏,最后拼得只剩下副指导员赵先友和通讯员刘顺武两个人。当敌人即将攻上高地的时候,赵先友和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高声呼喊:“团长,向我开炮!”张振川命令炮兵群向占领我阵地的敌群猛烈射击,掩护我反击小分队冲上阵地。当我军夺回阵地后,发现赵先友和刘顺武已经在防空洞口与敌人同归于尽……巴金据此写成小说《团圆》,后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赵先友成了英雄王成的原型之一,张振川也被公认为是电影中团长张振华的原型之一。

    1954年,刚从朝鲜战场上凯旋的张振川被派往北京学习。这时他已经30岁,依旧孑然一身。王道邦非常关心这位爱将的婚姻大事,亲自给他介绍了一门亲事。原来,人民日报记者王金凤到65军采访时,找到王道邦说,想给一个很要好的同学找个对象。王道邦听了哈哈大笑说:“好啊,我们这里最可爱的人有的是,要文的还是武的?”王金凤说:“文的武的都行。”王道邦马上想到了张振川,由此成就了一段佳话。

    1953年9月,65军回国后驻防河北张家口。1958年,该军第195师改编为特种工程指挥部建筑53师,进军罗布泊,担负核试验和导弹靶场建设任务。1981年9月,65军参加了华北军事大演习。1985年65军改编为65集团军。1997年6月,所属某部 3连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1998年和2003年,第28集团军和第24集团军撤销后,所属部队编入65集团军建制。

18个集团军 名将与战功
第16集团军,长白山下的“猛虎”
第39集团军,保持完整的“红军军”
第40集团军 打速度战的“旋风部队”
第27集团军,“攻击型的王牌军”
第38集团军,护卫北京的“万岁军”
第65集团军,“英雄儿女”的传人
第21集团军,走出总长房峰辉
第47集团军,“湘西剿匪”留美名
第20集团军,火种来自芦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