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曼氏金融CEO“下课”

科尔津游走于美国政商两界30多年,因押宝欧债,一朝折戟沉沙

本刊特约记者 君水 《 环球人物 》(

    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与欧洲就仿佛被铐在一起的两条腿,谁也无法逃开。10月31日,由于巨额亏损,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经纪商之一——全球曼氏金融集团(以下简称“曼氏金融”)正式提出破产保护申请,成为继2008年雷曼兄弟之后破产的最大的证券公司,也是首家因欧债危机而破产的美国金融机构。美国股市当天大跌,金融板块受到重创。11月4日,曼氏金融首席执行官乔恩·科尔津宣布辞职,他表示,对于曼氏金融破产所造成的影响“感到非常悲伤”,并声明不会领取1210万美元(1美元约合6.32元人民币)的离职金。这似乎印证了外界的看法:是科尔津葬送了曼氏金融。

    从高盛银行走出的州长

    65岁的科尔津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政商双栖”人物。1975年,在美国中西部银行工作了几年的他跳槽到高盛银行,不到5年后成为公司合伙人之一,1994年出任首席执行官。1998年,科尔津决定出资救助陷入危机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引起其他高层的不满,当年年底他被突然解职。据说在高盛最后的日子里,一向随和的科尔津宁肯在公司门外的出租车里办公,也不进高盛的大门。

    1999年,科尔津自掏腰包6000万美元,竞选成为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6年后,他又成功当选新泽西州州长。2006年,由于州议会未能通过州政府以增税平衡预算的计划,科尔津宣布,州政府由于预算经费不足而停止运行,结果连大西洋赌城都关了门。在科尔津以退为进的策略下,州议会马上通过了增税计划。

    “重出江湖”却遭遇滑铁卢

    2010年3月,科尔津谋求连任州长失败后重返华尔街,出任曼氏金融的首席执行官,他宣称:“我要将那些因为次贷危机而失业的华尔街精英招到麾下,打造一个全新的曼氏金融。”豪言壮语一出,公司股价一度上涨了15%。

    曾有资深业内人士评价科尔津具有“银行家的野心,学者的理性,政客的夸夸其谈”。一开始,他的表现还不错,2010年8月,曼氏金融实现了18个月以来的首次盈利,但科尔津还有更大的雄心,今年2月,他宣布将在5年内把主营期货经纪的曼氏金融改造成投资银行,这等于告诉世人,他打算塑造出另一个高盛。

    或许是急于求成,科尔津把宝压在了欧洲主权债券上。这个现在看来非常糟糕的战略增加了投资风险。资料显示,曼氏金融累计购买的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和爱尔兰债券为63亿美元,占其净资产的15%,多米诺骨牌效应把企业逼向了悬崖。10月下旬,穆迪等评级机构将曼氏金融的债务评级降到了垃圾级别;10月25日,曼氏金融的股价暴跌48%;10月31日,在试图出售营业资产的谈判失败后,科尔津代表公司正式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至此,曼氏金融拥有的资产净值约为410亿美元,而债务却高达397亿美元。

    曾经被视为拯救者的科尔津老马失蹄、折戟沉沙,在他黯然离去的身影后,是欧债危机的狰狞之口,但更深层的原因,却植根于美国本土。或许曼氏金融今日的溃败,早在2008年就已经播下了种子,科尔津只是扮演了一个浇水工的角色。科氏的失败或许正如媒体评论的那样:“他本想把曼氏金融改造成一个‘迷你高盛’,却最终把它变成了一个‘迷你雷曼’。”

心中装有愿景,你会与众不同
上市不是“救命稻草”
曼氏金融CEO“下课”
房价到底能降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