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吉祥荷包

■鲍红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4 版)

 

  鲁中一带,端午节家家户户除了插艾草、吃粽子,还有缝制香荷包的风俗。

  小时候,每年快到端午,母亲就会从针线笸箩里找出些花花绿绿的碎布头,用五彩线缝制香荷包。因为夏天蚊虫多,荷包中会放上有些驱毒避邪功效的艾叶。

  在乡下,田间地头、路旁荒坡、井边,随处可见成丛成片的灰绿色野生艾草。端午节前一两天,人们用镰刀把艾草割了,成束成捆带回家,事先泡进清水里。过节那天,太阳还未初升之际,把艾叶放到院门口、窗台、床头等地方,而艾叶泡过的水,用来洗浴,这种药浴对蚊虫叮咬有很好的疗效。

  母亲缝制的香荷包,有小鱼、红辣椒、桃子、小南瓜、花姑娘等样式,颜色鲜艳、吉庆,有的荷包还绣有“一生平安”“长命百岁”等吉祥词语。此外,母亲还用新下来的蚕茧和麦秸秆制作成小鸡的样子,挂在蚊帐里,和香荷包放置一起,增添了不少乐趣。小时候的夏天,我每天躺在蚊帐里,常盯着这些五颜六色的香荷包发呆或幻想,想着想着就睡着了。那时候,乡下孩子调皮,会把捉来的蜻蜓或者蝉的幼虫放进蚊帐,放蜻蜓是希望它夜里能捉蚊子,而放蝉的幼虫是希望第二天能看到它们变成蝉。

  家里有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儿,大人们会在端午这天一大早将香荷包用五彩线系在他们的手腕上,以祈福平安健康。小孩子往往觉得好玩,有的把手腕上的小辣椒荷包塞进嘴里,有的会开心地嘎嘎笑。那时,母亲给我们姊妹们缝制香荷包,后来又给孙辈缝制,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母亲很是用心。

  现在城里和乡村集市上,快到端午节时,偶尔能看到小商贩售卖各式各样的香荷包坠饰,红红绿绿的在风中摇曳着,像一道风景,年长的人见了会勾引起对往事的回忆,年轻人见了觉得新鲜和好奇。

  “七彩丝线缠香囊,祝福裹满暖心房。”李清照的这句诗词,描述了人们借端午缝制香荷包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愿。其实,像这样的民间传统文化,永远都是余绪未泯的,只不过随着时光的流逝,它们总在变化和创新,很可能从一个地方转换到另一个地方,或者从一种形式转换为另一种形式。

  (作者供职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供电中心)

“云”上彩绘“出山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怀艾草香
吉祥荷包
母亲的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