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一怀艾草香

■崔向珍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4 版)

  市场最南头的树荫下,那个精瘦的老人又摆上了地摊。野生蔓草绑的炊帚,蒲草杆钉的大小盖帘,脆嫩的野生马齿苋……这些货物,都是老人起早去野地里采集回家,费时费力加工的。

  老人摆摊,不同于常人。她的货物不多,每天早上出门,所有东西用大号蛇皮袋装了,绑在轮椅后面,轮椅上坐着她的老伴。她卖货时,老伴坐在轮椅上,插着空子跟身边的人聊天。老人摆了十几年摊,炊帚,盖帘等一干物品,凡是她有的,我一直在用。

  应着时令,老人的野菜不断变换品种,荠菜、曲曲菜、马齿苋、皇席菜……从春到秋,一样也不落下。端午节前后,粽子飘香,老人起了大早,踩着三轮车,去野地里割一捆露珠晶莹的艾草,坐在摊子边,每一支都用剪刀细修,五六支一束,用红绳整整齐齐捆扎好,摆在蓝粗布包袱上。灰绿色的艾草,香气扑鼻,勤劳善良的老人,满脸笑容。

  端午节自然少不了艾草,细心的老人帮我挑选了五束,我开心地抱在怀里,放在车后座椅上,一路嗅闻着艾香,哼着歌儿直奔父母居住的小区。母亲十分敬畏艾草,就像敬畏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一样。母亲读初三时,闹严重的粮荒,物价奇高,小孩子拳头大的黑窝头8毛钱一个,姥爷每月40元的工资实在是杯水车薪。还差两年退休的姥爷,忍痛放弃了教师工作,带着一家老小离开了熟悉的村庄,去了外乡谋生。

  整整700元的离岗补助,原本应该置一处简陋的宅院,可姥爷却把这些钱都借给了生活更加困难的同事和乡亲。他带着一家七口人挤在一间四面漏风的看瓜棚里。稀疏的秫秸屋顶和墙壁,夜里露出天上的星星,姥爷寻了点麦草,和了些黄泥,仔细糊了一遍,勉强遮挡风雨。

  夏天的荒野,蚊虫一团一团在空中盘旋。姥爷和姥姥早有准备,春天挖野菜糊口时,就拣出了一些鲜嫩的艾草,种在了瓜棚旁。虫声唧唧的夏夜,姥姥在瓜棚门口用干红泥块支起小铁锅,锅里是掺了艾草面的野菜窝头和野菜汤,锅下是掺了艾草杆的柴火。艾草杆燃烧后的香烟被风吹得四处飘散,熏得蚊虫不敢近前,一大家人总算免受了叮咬之苦。

  艾草既可以食用,全株又可以入药,有了它的庇护,姥爷一家人在瓜棚里苦熬了大半年,又齐齐整整地搬进了新的村庄。

  从我记事的那个端午节开始,母亲总要背回家一捆青艾,插在门框上和木格窗上,再缝几个裹了艾叶的红布辣椒包,煮一锅艾草水,把五彩棉线和平常不舍得吃的鸡蛋煮在里面。端午节一大早,她帮我们用艾草水洗洗手脚,将五彩棉线系在手腕和脚腕上,再把红布辣椒系在衣扣上。吃着热乎乎的鸡蛋,嗅着满屋满院的艾草香味,我们幸福的笑声此起彼伏,晾衣绳上歇脚的一对小燕子,也快乐地叽叽喳喳。

  如今,母亲越来越喜欢回忆往事。瓜棚与艾草,她讲了一遍又一遍,每次她都以为是第一次讲给我听,每一次我都当做第一次听。今天,我抱回这些艾草时,她挑选了最整齐的一束,双手捧着,放在了姥爷姥姥的照片前。

  剩下的艾草,母亲则执意让我抱回家里。每天坐在书桌前,拥抱着满怀的香暖,幸福就如同乡野里那些倔强而吉祥的艾草,无边无沿地疯长,一丛丛,一片片,蓬勃且枝繁叶茂。

  (作者供职于山东东营市方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云”上彩绘“出山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怀艾草香
吉祥荷包
母亲的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