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母亲的粽子

■陈兴宇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4 版)

  清晨接到母亲电话,村里有人来县城,她托人给我带了一包粽子。我急忙告诉母亲,县城里什么粽子都有,口味多,而且不贵,让她不用麻烦了。可母亲依然自顾自地讲着,说自家包的粽子口味虽少,但吃着放心,不会闹肚子。听到这里,我猛地想起今年春节回家,与母亲闲聊时不经意说起自己吃了外面买的粽子,拉了几天肚子的事。当时只随口一说,没想到母亲竟记在了心里。

  电话那头,母亲接着说:“娃啊,出门在外,自己要多注意身体,粽子记得蒸透了再吃。”“昨天刚知道村里有人要进城,临时包了几个蜜枣和豆沙的粽子,也不知口感好不好?”母亲的话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喉咙里仿佛被什么东西堵住了,眼睛也有些湿润。沉默了一会儿,大声告诉母亲:“妈,您放心,我都记住了。”

  母亲是个农民,长年和土地打交道。在我记忆里,她总是不停地在家和土地间往返,把种子播下去,把猪粪、鸡粪背上山,然后把粮食又背回来,再卖掉一部分换成钱,供我们上学。所以,她身上每天除了泥土味,便是粪便味。

  母亲从未描过眉、化过妆,也没有穿过一天高跟皮鞋,更没有一次潇洒的外出旅游,但是她匆忙的脚步,却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记得有一年闹蝗灾,庄稼严重减产。端午节前夕,年幼的小妹吵着要吃粽子。那时家里没有糯米,母亲便挨家挨户去借,直到晌午才回来。一进家门,她顾不上吃饭,便急忙泡米,洗粽叶。我劝母亲缓缓再弄,可她却说:“端午节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节日,再难也得让你们吃上一口粽子。”

  吃过晚饭,母亲端出了热腾腾的粽子,虽然个头小,却个个精致。小妹兴奋地叫了起来,连忙抓起一个剥开了粽叶,这时母亲又拿出一点糖末:“你们爱吃甜的,蘸一点糖更好吃。”看着我们开心地吃着,母亲笑了。可自始至终,她自己却没吃上一口。小妹拿着手里的白水粽子,爬到母亲身上,硬让母亲咬了一口。小妹问:“妈妈,好吃吗?”“好吃!”母亲的眼里隐隐有了泪花。

  转眼,我和小妹都参加了工作,我们想把母亲接到城里,但她却坚持不来:“种了一辈子地,不种地了还叫农民吗?咱可不能忘本,是土地养活了我们一家人。”

  这天下午,我收到了母亲托人捎来的粽子,虽然只有一包,却沉甸甸的。想起母亲多年来的教诲,我终于明白,粽子,也是种子,那翠绿的粽叶下包裹的是母亲无尽的爱,更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作者供职于云南省化工学校)

“云”上彩绘“出山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怀艾草香
吉祥荷包
母亲的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