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卫供电:加强电网建设为脱贫蓄力(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通讯员 刘宣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3 版)

  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米粮川村位于宁夏中部的干旱带上,地处香山深处,是中国最干旱的地方之一,也是最适宜种植高品质压砂瓜的区域之一。2020年,中卫供电公司拉开了米粮川农网改造工程的序幕。工程完成后,灌溉成本至少节约1/5,按灌溉一亩地一次需电费20元计算,全村3000亩地能节约12000元,一年下来能省10万元左右。

  “想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架起‘照明电’到用上‘动力电’,不仅离不开党的扶贫好政策,也离不开电力企业的鼎力相助!”米粮川村村民们对每天起早贪黑为扶贫安置房架线送电的供电员工表达感激之情。据了解,这是国网宁夏中卫供电公司全方位、近距离为扶贫持续贡献力量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中卫供电公司累计投资15.12亿元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其中在国家级贫困县海原县投资5.66亿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升级工程,明显改善了农村地区461个行政村36.8万户约71万人的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完成1306眼机井、210个中心村、5个易地扶贫搬迁点、9处特色设施农业、591户“煤改电”电网建设改造任务,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全面扩展动力电覆盖面。

  同时,该公司投资1194.26万元配套建设海原地区光伏扶贫项目电网工程,确保31.2兆瓦光伏扶贫工程并网足额发电,带动4479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完成中宁县小康电示范县建设,满足海原贫困县脱贫致富用电需求,惠及农村贫困人口3.47万人。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此,中卫供电公司持续开展贫困点电网建设,重点解决贫困地区季节性低电压、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满足地区用电需求;开展自然村动力电不足电网改造升级,推进动力电提升配套电网建设,满足动力电“随用随接”,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在贫困地区大力推进配电台区智能化建设,加快自愈电网建设,持续为脱贫蓄力。

  同时,中卫供电公司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为脱贫服务,不断增强贫困地区供电保障和优质服务能力;优化乡村电力营商环境,满足当地脱贫攻坚和后续发展用电需求,助力贫困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此外,该公司还主动对接中卫市扶贫部门,认领脱贫任务,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派驻扶贫人员的交流学习,提升其履职能力和整体素质;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做好“送温暖”“送文化”等慰问活动;制定各贫困点特色农产品清册,通过营业厅、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推广,在职工食堂、超市等区域设立扶贫农产品专柜,开展扶贫农产品“爱心订购”活动,重视消费扶贫。

提质增效
国网决胜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工程
乡村振兴
中卫供电:加强电网建设为脱贫蓄力(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安全月
高海拔群众易地搬迁 脱贫致富建立新家园(图片新闻)
强化“四个最”意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