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国网决胜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工程

定点扶贫的湖北省巴东县、长阳县、秭归县、神农架林区和青海省玛多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6月21日,随着玉树称多110千伏II回线路带电投运,标志着2018-2020年“三区三州”青海藏区农网改造升级提前完成;国网甘肃电力“决胜‘十三五’百日攻坚”配农网工程建设专项行动涉及66个县(区),共275个项目、4890个单体工程带电投运;6月18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阿里地区“三区三州”配网工程完成;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的夹壁-马塘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按期投运……近日,国网经营区各相关单位相继完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抵边村寨电网建设任务。

  此前,4月2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巴东县和长阳县等16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至此,国网定点扶贫的湖北省巴东县、长阳县、秭归县、神农架林区和青海省玛多县“四县一区”全部脱贫摘帽。这表明国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今年2月24日,国网党组召开会议要求,上半年完成经营区“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抵边村寨电网建设任务,完成扶贫点帮扶任务。随后,该公司印发通知,决定自3月15日起启动“三区两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由于剩余“三区两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大多地处高寒高海拔等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加之疫情影响,建设任务艰巨。为此,国网部署,4月5日前,国网蒙东电力完成建设任务,国网黑龙江、青海、新疆电力施工完成不低于85%,国网西藏电力施工完成不低于75%;6月1-25日为全面决胜阶段。

  其中,在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方面,今年3月13日,随着国网蒙东电力兴安供电公司2020年阿尔山市10千伏伊北线科技楼台区改造工程投运,标志着蒙东地区2008-2020年10千伏及以下抵边村寨工程全部竣工投产;5月11日,国网辽宁电力在丹东市宽甸县河口村召开的抵边村寨工程竣工新闻发布会透露,该公司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历时三年全部竣工,惠及1.12万户农户3.6万村民;当日,随着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乌云村抵边村寨电网改造工程完工,标志着黑龙江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全面竣工。此外,国网新疆电力全力推进新疆17个边境县抵边村寨电网工程,6月底也全部完成。

  随着国网经营区“三区两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陆续竣工,将实现供电能力、供电质量、智能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积极服务农村产业发展,为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如在辽宁,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全面竣工后,户均配电容量超过2.0千伏安,有效解决了边境偏远地区供电半径长、容量不足等问题,地区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同时,改造后的供电线路、供电台区抵抗自然灾害能力显著增强,农村地区电气化水平大幅提高,将促进草莓、蓝莓、板栗、海鲜、江鲜等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在青海,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陆续竣工投运,国网青海电力3年累计实施的960个项目共惠及省内48.5万户186.3万人,实现青海深度贫困地区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同时,国网青海电力供电范围内藏区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5%,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48千伏安,高于国家指标24%,不仅满足了当地群众电气化生活和产业发展用电需求,更为深度贫困地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下一步工作,多地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扎实做好上述电网工程“后半篇”文章,将其打造成为安全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起“动力之源”,为人民美好生活建设好“希望电网”。

提质增效
国网决胜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工程
乡村振兴
中卫供电:加强电网建设为脱贫蓄力(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安全月
高海拔群众易地搬迁 脱贫致富建立新家园(图片新闻)
强化“四个最”意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