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不行”先生王红斌(一线故事汇)

■牛小科 褚 晋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24 版)

  王师傅名叫王红斌,是潞安矿业漳村矿综采队的一名端头(尾)支护工长。因为嘴边常挂着一句“不行”,被工友们笑称为“不行”先生。

  “不行”先生缘何而来?因为王红斌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道环节,只要不符合安全标准和岗标操作,就会严格制止,无论如何就两字——不行!久而久之,“不行”先生就在综采队传开了,王红斌还成了队组的安全典型,大伙都说一想起他,就不敢有丝毫懈怠。王红斌一脸严肃:“矿领导天天要求严小事严执行,依我说,安全这事,没有商量的余地,不行就是不行!”

  一次零点班,王红斌和工友们一起进行端尾作业工作。作业中,他依据多年经验发现,由于端尾压力大,三角煤区域顶板、煤墙不太好,岩体略有松动,于是组织当班职工先进行“背帮”作业,即先用木垛、沙杆等材料将巷道的煤墙固定结实,然后再给顶板上锚网。眼看快要下班了,一见这情形,有些工友不乐意了,开始发起牢骚:“这老王,一天尽是没事找事,赶紧弄完下班吧,搞什么幺蛾子。”声音虽小,但还是没逃过王红斌的耳朵,他厉声说道:“你说甚?这是没事找事吗?这是安全隐患,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来,干活!”

  大伙清楚王红斌的为人和脾气,一看这阵势,必须得干呀。短短的思想波动后,大家统一了思想,按照要求高标准完成了工作,不仅保证了当班的安全,而且为下个班的正规有序从容作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行”先生的故事还有很多。李岗刚参加工作时,因为一条未拧紧的螺丝,被师父王红斌严厉批评并停工一个。同事老陈和王红斌差不多同一年参加工作,就这关系,王红斌也是说不行就不行,安全面前,没有情义和面子可讲。

  在采煤一线,正是有了王红斌这样的“不行”先生,安全生产才能“行”。

  (作者供职于潞安矿业漳村煤矿)

乡村造出新产业(扶贫人与事)
幸福在自己手上
“不行”先生王红斌(一线故事汇)
乡野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