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幸福在自己手上

■韦耀武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24 版)

  侄子大学毕业,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天天宅在家里。弟弟苦口婆心,想让他找个工作先做着,可每次一说,侄子就不耐烦地和他争吵起来。想着自己劳心费力,好不容易供儿子大学毕业,却天天这样呆在家里“啃”老,弟弟烦恼不已。

  弟弟准备搬家,家具、家电等要提前拆卸,我也过去帮忙。家里有些乱,侄子见没法呆,找借口躲了出去。

  家里有三台空调要拆,弟弟说同事帮他推荐了老周。老周个子不高,清瘦,身上的工作服晃晃晃荡荡的,右肩挎着个工具包,看起来有些沉,走路时身子往一边斜得厉害。进了屋,放下工具包,老周顾不上喘口气,就去看空调的位置。

  拆装空调最难最危险的是拆室外机,要从窗户爬出去,再小心地攀上安装支架。老周在腰上系好绳子,把绳子给我,让我在房间里面帮他拉着绳子,他翻出窗外拆卸。我有些担心,问行不行,老周笑着说没问题,就算不系绳子也不打紧,他干这个多少年了,系根绳子只求个心里踏实。只见他打开窗户灵巧地爬出去,我在后面小心翼翼一点点放着绳子,没过多久,室外机便搬了进来。

  三台室外机拆完了,室内机不需要帮忙,老周一个人拆,我去拆组合衣柜,弟弟单位临时有事,赶去处理。我刚动手,发现需要一个六角扳手,家里没有,老周也没带。我寻思出去买,可我们都跟老周不熟,留他一人在家,着实不放心。正在犹豫之际,老周一边忙碌,好像猜出了我的顾虑,头也不抬地说:“你就放心去吧,我保证你回来这家里连颗螺丝都不会少。”卖工具的五金店距小区有些远,我急匆匆赶去,又气喘吁吁赶回,进门看老周还自顾忙着,才稍稍喘口气。

  拆完空调已到饭点,弟弟回来了,请我和老周去饭馆吃饭。老周先是不肯,说拆空调是收了钱的,不能再吃客户的饭,可架不住我俩劝说邀请,才同意一起去,我也打电话叫回了侄子。

  饭桌上,弟弟把拆空调的钱给了老周,一台一百,三台三百。我算了下,从他进门到空调拆完,一共也就三个多小时,差不多一小时一百元。我开玩笑说:“老周啊,你们这行收入蛮高的。”老周微微一笑:“还可以吧,不过,我们风险也蛮高的。”

  老周当年没考上大学便进城打工,扛过水泥,搬过砖,甚至还掏过厕所,后来跟师傅学安装空调,一干就是二十年。后来,通过努力在城里买了房,有了车,妻子是城里姑娘,当年看中了他勤劳诚实,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婚后两人有了一儿一女,日子过得和睦温馨。

  说起这些,老周眉飞色舞,满满的幸福感。“幸福在你自己手上,只要敢想敢干,肯干,没有什么幸福是创造不了的。” 

  听着老周的话,侄子低下了头。良久,他抬起头,冲着弟弟说:“爸,吃完饭我就去找工作,正好有个单位联系过我,我还在犹豫不想去,现在我决定了,马上就去。”

  (作者供职于黄石市信隆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乡村造出新产业(扶贫人与事)
幸福在自己手上
“不行”先生王红斌(一线故事汇)
乡野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