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乡村造出新产业(扶贫人与事)

■邱美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24 版)

  位于山西忻州宁武县西马坊乡的李家沟村, 户籍人口只有 35 户 100 人, 实际常住人口 16 户 23 人,全村村民靠 290 亩山坡地维持生计。年景好时, 村民还能勉强收口粮, 年景差时只能靠救济,村里的壮劳力因此全部外出务工,常住人口平均年龄 65 岁。

  2018 年 5 月, 受同煤集团委派, 程建国带领两名年轻队员进驻李家沟村, 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尽管来之前对驻村帮扶工作已有了心理准备,但来到村里, 看到二十几平方米的土坯房既是宿舍又是办公室, 还兼厨房并餐厅,顿时觉得困难超出了想象。”程建国说。

  为了详细了解李家沟村的实际情况,工作队经过两个月的入户走访,最终和村两委确定了精准扶贫的首个目标—— 用北辛窑矿帮扶的 20 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依托天然保护林区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经过多方联系,牛买回来了,可怎么养?谁来养?

  工作队和村两委召集全体贫困户一起商量运营模式,经过反复讨论,决定采取一种新型的农村养殖合作社经营模式——分牛入户、集中放牧、乡村主导、企业监管。就这样,白天贫困户轮流派人放牧, 晚上牵牛各回各家, 由贫困户自己管理,既解决了集中圈养的场地问题,降低了运行成本,又提升了贫困户的积极性。

  此后,工作队还开展了消费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和爱心工程等活动,帮扶单位北辛窑矿为村民送来爱心取暖煤、冬季牛饲草,还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捐赠农业科普书籍、帮村民销售农副产品……2018 年底, 李家沟村退出贫困序列,登记在册的 19 户 56 人全部脱贫。

  2019 年,程建国带领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百万余元,在村里近百年的水磨坊及 30 多年的传统大梁榨油坊旧址上,建成了集农业生产、文化传承、观光旅游、产品加工、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集群化长效发展项目。

  64 岁的低保户邢补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随父亲在村榨油坊务工, 后因妻子和女儿去世,情绪一直低迷。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聘请他担任榨油坊顾问,渐渐地,邢补堂紧缩的眉头舒展了。

  “过去因为没钱,榨油坊难以维持。现在,重新修缮的不光是榨油坊,更重拾了村里人致富的信心, 大家对以后的生活充满期待。” 69 岁的村民邢好好早年参与过榨油坊建设,还是位榨油大师傅,看到榨油坊重新修缮,他主动来工地探访指导。

  离西马坊乡不远的宁武县圪廖乡,也于2018年5月迎来了同煤集团的扶贫工作队。

  位于圪廖乡的黄岭村早年有两座村办煤矿,后来因无法大规模机械化作业而全部关停。以前,该村 90% 以上的人口依靠煤矿及相关产业为生,煤矿停产后,青壮年劳力全部外出打工,贫困人口逐渐增加。

  同煤集团同华发电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黄岭村后,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旭东带领队员开始全村摸底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很快确定了“黄岭山茶”扶贫项目。

  黄岭村野生的毛健草具有助消化、抗疲劳等保健功效,老百姓自古就将其制为茶饮,俗称为毛尖茶。基于此,“黄岭山茶”项目很快获得了县乡村和帮扶单位的认可。

  工作队组织村民进山采茶,并按市场价集中收购,再制成产品。第一批试生产茶叶在同煤集团部分职工中进行了品鉴,赢得了较好口碑。之后,同华发电公司积极挖掘内部消费市场,帮助黄岭村销售茶叶,当年获利 6 万多元。

  有了成功“试验”,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成立村集体黄岭山茶合作社。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购买茶种,委托第三方育苗 14 万株,组织村民大面积移植毛健草茶苗,建成百亩茶园种植基地。同时,从福建采购制茶设备、聘请制茶师傅, 建设山茶加工车间,当年制茶 1460斤,实现销售收入 43.7 万元,42 名贫困村民人均增加收入 3000 多元。

  “黄岭山茶”项目实现了黄岭村集体经济破零的目标,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为乡村脱贫致富探出了一条好路子。

  (作者供职于同煤集团)

乡村造出新产业(扶贫人与事)
幸福在自己手上
“不行”先生王红斌(一线故事汇)
乡野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