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广西“一张网”建设提速(精准扶贫)

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辖40个县的电网规划及投资建设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归属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近日,广西农村投资集团与南网广西电网公司资产重组协议签订暨资产交割仪式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这标志着双方正式进行资产交割,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步入实体化运作。

  资产交割完成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所属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辖供电营业区40个县的电网规划及投资建设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全面归属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将开启广西电力发展新征程,加快推进全区电网“一张网”建设,成为广西探索央地融合新模式的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由于历史沿革,广西多家供电主体并存。其中,规模最大的广西电网公司和广西水利电业集团供电面积各占广西一半区域。但由于供电体制原因,广西部分县域农网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特别是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农网改造需求大。

  面对广西县域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网携手共进,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共同出资,于2019年8月组建成立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广西电网公司仅用短短4个月时间就精准高效完成接管区域97亿元农网投资(其中80亿元为广西电网公司接管后新增投资),建成投产12232个项目,新建、改造配变15533台,更新换代了接管区域超过1/5的台区配变,助力1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确保全区农网“两率一户”指标如期达到国家标准,使全区1500多万人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转变。2020年,广西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全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十四五”期间,南网计划在广西投资千亿元以上,积极推进能源网和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在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降低客户用能成本、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动城乡用电均等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将广西电网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电网、全国智能电网示范区。

  具体而言,未来5年,广西电网公司计划投入360亿元以上用于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区农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能源设施提档升级,在短期内重点解决县域“卡脖子”、低电压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全区整体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

  同时,广西电网公司将积极与各方加深合作、互利共赢,加快落实全区电网“一张网”建设,不断探索新时代国企平台共享发展新模式,通过整合优质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该公司还将深化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在电力建设服务、电力能源发展、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等方面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机制,全力支持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后续改革发展;管理运营好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央地融合发展示范标杆,以实际行动为广西开放合作、招商引资注入强劲动能。

安全生产
广西“一张网”建设提速(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阳光收入”照亮群众脱贫路
资讯
武威供电:觅得养鸡商机助农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