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谢师面

■蒋 平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24 版)

  两年前,我到湘南一个偏远山区扶贫,走访中意外结识了村里一位姓唐的老人。三十多年前,老人曾是村里的小学代课老师。

  上世纪末,国家逐步取消代课老师,唐老师由此“下了岗”,妻子不辞而别后,他成了村里的五保户。这些年,因为年纪大且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唐老师起居不便,一直由村民轮流照看。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他膝下无子,村里人照料多是尽义务,可日子一久,大家难免怠慢。尤其是老一辈人先后故去,他的代课教师身份逐渐被人淡忘。

  我去看望唐老师那天,他正发着低烧,家里杂乱无章,似乎许久没人清理。一位大嫂正给他做面,我试尝了一口,清汤寡水,毫无滋味。我接过碗:“我来给唐老师做碗面吧。上小学时,我经常吃他做的阳春面,味道可好了,现在还记得。”

  大嫂尝了我做的阳春面,连说好吃。后来,消息一传十、十传百,闻讯赶来的村民们纷纷拜师,我便手把手教大家,一边教一边介绍,这面是唐老师的手艺,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后要悉心照顾他,村里不分老少,每个能活动的人都给他做一碗谢师面。随后的日子,我一有空就去唐老师家,帮着做些家务,为他做一碗热气腾腾的阳春面,吃得他满脸汗水、满目泪花。

  渐渐地,村里很多人学会了做面,从此,唐老师的每一个日子再也没缺过“面对面”的关怀。大家给唐老师做面,用的是最新鲜的土鸡蛋和蔬菜,好多人还将孩子带来跟着学。大伙都说唐老师是有福之人,教出了我这样有出息的学生。大家让孩子们学做面的同时,顺便帮着搞卫生、整理家务,我跟他们说,这样可以多沾沾老师的文气和福气。

  一年后,唐老师去世了,我送他最后一程,吃到了村里孩子为我做的阳春面。他们在我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改良,味道比我做的还香。村民们说,唐老师是吃完最后一碗面走的,走得很安详、很幸福。当然,更让我欣慰的是,一碗谢师面,在村里播下了尊师敬老的种子。

  有件事,我一直瞒着村民。其实我跟唐老师素昧平生,他的代课老师身份,也是听人说起,那个三十年前的小学代课缘,不过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作者供职于湖南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母亲的土地情怀
草原深处新生活
谢师面
甜醅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