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甜醅清香

■薛雨青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 24 版)

  家乡是座西部小城,街面上店铺林立,人流如潮,熙熙攘攘。开馆子的、做小买卖的、卖小吃熟食和水果蔬菜的,吆喝声不断,一年四季都热闹。

  繁华的街头市面,经常能看到一个头戴鸭舌帽、脚蹬三轮车的瘦小男青年。那三轮车上放一个大铝盆,上面罩了纱布的网罩,铝盆旁边摆了一摞碗筷,都用纱布盖着,他走街串巷,边走边喊:“卖甜醅哩!既香又甜的甜醅,不甜不要钱!”远处进城赶集的人买一碗站在街边吃,近处城里人干脆买几碗,用塑料袋提回家吃。

  甜醅,是小城的一道风景,也是小城人的钟爱。

  甜醅,在家乡称酒醅,是用莜麦加工而成的一种风味小吃,具有醇香、清凉、甘甜的特点,吃时散发出阵阵的酒香,夏天吃能清心提神,去除倦意,冬天食用则能壮身暖胃,增加食欲。乡间有句顺口溜:“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

  家乡甜醅选料精细,莜麦要粒粒饱满,制作时先将其放在一个大笸箩里,拣拾掉里面的土疙瘩、草籽、燕麦,接着用簸箕簸净,清水淘洗俩三次去掉杂质,倒入大铁锅里,舀上凉水用大火煮熟(表层开口),捞出后摆在案板上晾着。等麦粒温凉时,拌上酒曲(甜醅曲),装进坛中密封,或装进瓷盆,四周用小被子捂严实,放至热处。大约两三天后,就能吃上白生生、甜津津的甜醅了。发酵好的甜醅,粒粒白嫩,食如果肉,一端碟子,醇香扑鼻,入口醅甘汁浓,绵软可口,食之满口香甜。

  甜醅就地取材,制作简单,营养丰富,是极受人们喜爱的小吃。家乡人不但嗜之不舍,且逢年过节,尤其端午节,家家都有酿制甜醅的习俗。自家吃,或者馈赠亲友,都是极好的美食。

  过去,生活艰辛,莜麦缺少,有的人家用小麦舂皮做甜醅,但远没有莜麦的柔软黏糯,味道也差得远。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管是街上或超市售卖的,或者自家做的,都用正宗的莜麦,那甜糯的味道,总会让人惦念……

  (作者供职于甘肃省清水县自然资源局)

母亲的土地情怀
草原深处新生活
谢师面
甜醅清香